人生感悟:清理

王昊天


【正见网2010年01月23日】

几年前,给一个从事健身器材的生意人罗曼做保安,住在他的别墅里。罗曼有个很特别的嗜好,就是每到周末自己一个人,清理别墅的里里外外。曾经几次想帮他,但都被他拒绝了。有一次,我很好奇的问:“周末,您为什么会那么喜欢一个人大扫除呀?像您这么富有,却连佣人都不让帮忙?”

罗曼很平静的说:“平常工作要和很多人打交道,应酬让我很累。每转一天,心就堆满了东西,憋的自己无法开释。有一天,无意中打碎了红酒,弄的地板很脏。当时没有佣人,只好自己收拾。这小小的意外,却让我发现,清理垃圾时,连心里的东西,也都给清理了。感觉很舒服,扔掉不好的东西,看着净洁的家,心里也清净了许多。”

这件事情给我的印象很深。修炼后,有时想起罗曼的故事,也会给我很多启迪。

在现实的社会中,为了仕途,为了生计,为了婚姻家庭,为了孩子的教育,为了生意的经营扩大,每天在我们睁开眼睛的那一瞬间,不同的人,就开始转动不同的,由名利情组建的思维机器。这台机器一直很粗野疯狂的,把我们折磨到,甚至无法進入梦乡。

即使進入梦乡,但那毕竟不是我们安身的久留之地,梦魇随时会随着白日的思维机器转动。机器产生的废弃物质,毫不留情的填满了内心的世界,污染了自由呼吸的各个通道。尽管有时,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成堆的东西,塞满了心;尽管知道名利情是生带不来,死带不去,但千百年来,因为我们看的太多已经习惯了,无意中的麻木任之由之。在即兴现实中,我们有限的容量,却无法超负荷的承受这些源源不断产生的废弃物质。我们的怒火,无法焚烧这些垃圾;我们的争吵撕打,无法摔碎这些破烂的东西;即使我们的柔情似水,却也无法净洗这么多的腐化。

当我们能够平静下来,却惊讶的发现,这台思维机器疯狂运转的润滑油,竟是我们那颗不完美的心,充满了欲望,充满了妄想。

在反复的通读《转法轮》,在不断的修炼中,学会了向内找自己。渐渐的,那作茧自缚的心,从拖沓冗长的纠缠中,屡次奇迹般的脱颖而出,跳出心中由各种情丝阻塞的千沟万壑。修炼使我渐渐有了一览众山小的豁达,站在更广阔的天地,看遥远的生命。后来发现,原来在我跳出的那一瞬间,有一双非常巨大慈悲的手,一只手在往上拽着我,一只手却在我的心里清理那些不好的东西,恍然中看到,师父的苦度与慈悲。而且每跳出一层,身上便显现出一层无比祥瑞的生命辉光,那是修炼真实的履迹。

回想一下,无论罗曼的故事,还是修炼中的个人感受,对于更多的人,只是很小的一个生活片段。在思维机器的带动下,再怎么强大聪慧的人都会有疲倦的时候。如果能够稍稍的静一静,去掉心里那些杂乱的物质,说不定那一瞬间,生命便会获得清新透澈的生命氧气,由里到外的清爽通透全身。那种舒服的,如同回到大自然般的感觉,也许是人们疲倦时,最想渴望拥有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