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正气:囚徒高中

罗真


【正见网2010年01月22日】

清朝,吴存义任浙江督学的时候,曾经到嘉兴县视察。当时,海盐县有一位秀才无罪,却被关進监狱,遭受了残酷的刑罚折磨。

吴督学察知他的冤屈,在学堂点名,点到那个秀才的时候,故意问提调官:“那个秀才究竟在哪里?”提调官回答:“关在狱中。”

吴督学大声训斥他:“秀才有罪,应该先交由学使,详审之后,才可除名。而今,不经学使详审、除名,竟擅自关進监狱,这是什么规矩?今天这位秀才,如果不能来参加考试,老夫就停考,并向朝廷参奏!”

提调官吓坏了,立刻通知县令,把那个秀才,从监狱里放了出来。

那位秀才被带来了,蓬头垢面,俨然是个重囚。吴督学叹息不已,抚慰他说:“你如此蓬头垢面,都是老夫教规不严造成的。”提调官和县令面面相觑,很难为情,一句话也不敢说。

吴督学鼓励那位秀才,立即参加考试,聚精会神,作好试卷,为孔圣先师争气!为天下学子争光!

发榜以后,人们得知,那位秀才,以优等成绩考中。众人皆欢呼不已!

(事据《清稗类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