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慧恭与惠远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10年01月13日】

在南北朝末期,在益州(今四川)某一处寺院中有俩位僧人,他们一个法名慧恭,另一个法名惠远。后来慧恭到荆州、扬州一带云游、修炼去了;而惠远则选择到长安学习佛经。岁月如梭,一转眼三十年过去了,此时已是隋朝的天下了。当年到长安听经的惠远,已经成了一个精通佛教经典的僧人。他学成返回益州后,广泛讲授佛经,受人尊敬。

有一天,惠远遇见了刚刚云游回来的慧恭,惠远很高兴,便请他住下,与他谈论他这三十多年来的所学与感想。惠远讲起来滔滔不绝,连说了几个晚上都没有说完;而慧恭则是一直倾听。惠远说完了自己后,见慧恭没说什么,便问道:离别多年,庆幸欢聚,你竟然无所说,这是为什么?慧恭答道:你说的那些经典我都不会,自然也说不了什么。惠远又问道:你讲经不行,那你又能念诵多少佛经。惠远答道:只会念诵一卷经。惠远听后声色俱厉的说:这卷经小儿都能念诵!想当年,你曾与我一同立誓,希望修得正果,难道这三十多年里,你只诵得一卷经?这不是愚钝,而是懒惰。我请求与你断交。请你快走,不要再呆在这里了。

慧恭则说:经卷虽小,也是佛所说。尊敬者得无量福;轻慢者得无量罪。请你息怒,请让我诵此经一遍,再与你分别。惠远大笑说:这部经我都跟人讲解过数百遍了,还用听你念经?慧恭道:你当至心听佛语,不可因为瞧不起我,而轻慢我所诵读的佛法。于是他在庭前结坛,于坛中安高座,并顶礼佛后才升座念经。惠远见他非要如此恭敬的念经,只好姑且坐在檐下的大椅子上听他念。

慧恭一开口念诵佛经的名字时,顿时就有一股异香氤氲,充满房舍。等读到经文正文时,天上响起妙乐,落下四种天花。天乐嘹亮振空,天花芬霏满地。慧恭诵完经下座后,天花、天乐方才消失。惠远这时已经震惊无比,他向慧恭顶礼,并流泪谢罪道:“我惠远与您相比真如臭秽死尸一般,岂敢行于天日之下,乞请您暂留赐教。”慧恭说:“这不是我的能力,而是诸佛之力啊。”说完他就向惠远长揖而离去,不知到何方去了。

故事里的惠远精通佛教经典,能讲多部佛经,而慧恭则只会专一的念诵一卷经,在常人看惠远远远胜过慧恭,而实际上慧恭则已经是一位修成的高僧了。

看完这个故事后,我有几点感想:一、不能用常人的观念来衡量大法修炼,不能以学习常人知识的心态来学大法;二、修炼是要讲究专一的,修哪一个法门,那就绝对只能专一的学那一法门的经典,故事里最后修成的也是专一念诵那一门经的慧恭;三、从慧恭和尚恭敬念经这一点,可以看出修炼人对待师尊与大法一定要恭敬。

(资料来源:《高僧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