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文武双全、运筹帷幄的康熙大帝

孑伊


【正见网2010年01月12日】

清圣祖康熙,名爱新觉罗•玄烨,顺治十一年三月十八日(1654年5月4日)生于北京紫禁城景仁宫,佟妃之子。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公元1722年12月20日)卒于北京畅春园清溪书屋。终年69岁。在位61年(1661年-1722年),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
 
勤慎朝政

康熙的父亲是满州人,祖母是蒙古人,母亲是汉人。他的满族师傅给他讲满语,教他写满文,教他骑射;他的汉族师傅给他讲四书五经,使他受到儒家文化的教育。康熙对朝政讲勤慎,康熙的亲政是从他14岁的时候开始的,当时亲政叫“御门听政”,就是皇帝亲自主持朝廷会议,议商和决定军国大事。御门听政在乾清门前,参加御门听政的主要是:九卿(礼、吏、户、兵、刑、工)六部的尚书,和左都御使,通政使,大理寺卿,还有大学士,参加御门听政的还有起居注官。早上晨时开始(七点-九点),每天早上晨时开始与大臣们讨论奏报,议商军国大事,无论寒暑无一例外。清朝的皇帝御门听政从康熙一直到光绪,康熙处理军国大事时非常谨慎,早年在他宫廷的柱子上写了三藩及河务,漕运三件大事。康熙亲自派侍卫逆黄河而上一直到黄河源头星宿海往返行程两万里,绘制了黄河全图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经过实际踏勘绘制成的黄河图,任用贤能的官员来治河!他任用靳辅做河道总督,靳辅每天给康熙上八个奏章,陈述自己对治河的意见。

编纂典籍 兴修园林

康熙重视文化教育,创建了南书房制度,并亲临曲阜拜谒孔庙。康熙帝还组织编辑与出版了《康熙字典》、《古今图书集成》、《历象考成》、《数理精蕴》、《佩文韵府》、《清文鉴》、《康熙永年历法》、《康熙皇全览图》等图书、历法和地图。康熙主持编纂的典籍有六十多种,大约有二万卷,是中华民族文化中的重要精神财富。

康熙修建了畅春园、承德避暑山庄、热河木兰围场,他的孙子乾隆又继续兴修三山五园(三山:香山、玉泉山、万寿山;五园:畅春园、圆明园、静明园、静宜园、清漪园也就是颐和园)这样就把中国古典园林的艺术,推到了一个高峰,清朝园林的兴修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宝贵的遗产。承德避暑山庄这座比北京的颐和园大一倍的皇家园林,决不只是一般意义上的休息场所,这些按照蒙古西藏等民族风格修建的宫殿庙宇,它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让蒙藏等各种上层人物進入山庄能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受,透过这一片片幽静淡雅的山水,人们似乎又回到了二百多年以前。

和善蒙古 重农治河

蒙古曾经分为三个大部分就是(漠南蒙古,漠西蒙古,漠北蒙古)。漠南蒙古努尔哈赤和皇太极经过两代人的努力完全臣服了漠南蒙古也就是内蒙古。漠西蒙古就是准噶尔蒙古。准噶尔的噶尔丹率领军队南進威胁了王朝。康熙决定亲征,打败了噶尔丹。漠北蒙古,康熙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全完解决了喀尔喀蒙古也就是外蒙古。所以康熙说:“昔秦兴土石之工,修筑长成,我朝施恩于喀尔喀,使之防备朔方,较长城更为坚固。”中国从秦汉时的匈奴到明朝,蒙古这个历史难题两千年来没有解决,康熙把这个问题解决了,这是一个很大的历史贡献。

明末清初经过长期的战乱,农业生产遭到严重的破坏,康熙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他下命停止圈地,他六次下江南巡察黄河和水利,修黄河、淮河、永定河。康熙的重农治河,兴修水利,取得了伟大的成就。

结语

康熙文武双全,既能上马左右开弓,御驾亲征击退噶尔丹,又能治国安邦善于管理。他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坐镇北京取得了对三藩,沙俄的战争胜利,收复台湾,说明了康熙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康熙有着过人的智慧,创立“多伦会盟”取代战争,联络蒙古各部,以条约确保了国家在黑龙江的领土不被侵犯。康熙特别重视教育,奠定了持续100多年的“康乾盛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