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今话飞碟(二)

----科学家笔下的飞碟


【正见网2000年12月26日】

如果说,这类记载还有点中国古代小说家的神秘主义笔调,那么,北宋著名科学家沈括笔下的飞碟则应该有较大的可信性。他的《梦溪笔谈》是中国古代的科学巨著。而沈括是中国古代杰出的科学家。

沈括在《梦溪笔谈》中记载了这样一件事:嘉佑中扬州有一蚌甚大,天晦多见,初见于天长县陂泽中,后转入□社湖,又后在新开湖中,凡十余年,居民行人常见之。余友人书斋在湖上。一夜忽见其蚌甚近,初微开其房,光自吻中出,如横一金钱。俄顷忽张亮,其大如半席,壳中光如银,珠大如拳,灿然不可正视,十余里间林木皆有影,如初日所照,远处但见无赤如野火,修然远去,其行如飞,浮于波中,沓沓如日。古有明月之珠,此珠色不类月,荧荧有芒焰,殆类日光。崔伯勋曾为明珠赋,伯勋高邮人,盖常见之,近岁不复出,不知所往。樊良镇正当珠往来处,行人至此,往往维船数宵以待见,名其亭为还珠。

沈括所记载的是误传吗?如果不是误传,那么,这个能够飞行的发光物又是什么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