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身正心正

慕容飘雪


【正见网2010年01月05日】

朋友聚会,大家悠闲的卧坐在软软的沙发椅上,而我习惯性的在哪儿都是直坐并腿的姿势。很多不太熟悉我的人都常开玩笑的说:“你放松点好吗?”我笑道,“我很放松啊。”周围人语:“干嘛坐得如此正规?”我笑:“正规不好吗?我这人习惯这般正规式的放松姿态。”也有熟悉我的人事后告诉我:“知道吗?我当初一见你就觉得人挺正,有不可冒犯的感觉……”

人从小会形成很多习惯,记得小学时代,学校让很多家长为学生买一种叫“挺胸架”的东西。把它固定在课桌上,正好挺住学生的胸膛,如果写字时弯腰驼背就会被架子挡住,父母也给我买了一个。其实这收效并不大,有的同学干脆把下巴放在架子上,这样完全没用了。其实因为我自小学武术的原因,习武之人讲正身正气“头要顶,身要正,腰要直,步要稳”。那时我默默自许:从现在起,我无论坐还是站,一定直背挺胸,绝不轻易放松。刚开始一段时间觉的有点累,可是因为是自己定下的诺言,我默默坚持着至今,习惯便成自然。

古语道“立如松、坐如钟、卧如弓、行如风”。 古人说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是正的。行得正、走得正、坐得正、睡得正。当然脑袋也要正,整个人是正的。现代人追求生活享受,有些人喜欢睡得舒服就买很软的弹簧床,加之睡觉姿势不正确,所以很多人会出现背腰椎不适的病状。座椅也都是追求怎样软、柔、有弹性。而古时候的椅子都是木头的,读书写字都要讲究静心调息、坐姿端正。你现在随意往大街上一瞅:有的人走路摇头晃脑,有的歪肩斜背,有的拖脚驼背……姿势各异。就表面而言,人的外观举止得体大方、高雅端庄也会给周围人潜移默化的影响。

现代科学研究发现,人的大脑思维发出的信息是一种脑电波的物质存在,不管一个人想好的或者坏的事情,都会在相应空间留下能量。俗话说:邪不压正。宇宙规律就是优胜劣汰,所以不符合宇宙本性的因素都会被历史淘汰。你的思维要符合了正的宇宙本性,正念就会被加强。如果这个人正的思想很强,相应他所带着的正的因素那个场也强大、纯正。这种场可以把其它那些不够纯净的因素归正。这就是为什么一个思维很纯净、正义凛然的人站在一些满脑邪念的人中间,周围的人会突然被制约住,想骂人、打人的念头都转变了。而人的言行是受思想所控制的。一个人的心正,行必正。而两者间也是相互影响的。

举个例子,你端坐着看书的话,人会很精神,也能持久。假如你放松姿势卧床看书,即使你思想很愿意精神起来,可是不一会儿你就犯困了。也就是说身正、心正内外一致才能达到最佳效果,这是符合正的规律的。

一个知识丰富、品行高雅的人也要有端正的举止才会给人正气感。《论语・颜渊》中说“文犹质也,质犹文也”。 君子很自然的会透过看得着、听得见、摸得到的言行举止,让人从他实实在在的表现感受到内在的真诚、善良和宽容谅解。如果没有适当的言行举止表现,就显露不出正大光明的本性。古时候对小孩教育要求“步从容,立端正;揖深圆,拜恭敬。勿践阈,勿跛倚;勿箕踞,勿摇髀。”也是让人从小养成正身、正行、正心的习惯。

当一个人拥有纯洁的道德、高尚的勇气、高贵的尊严、朴实的端庄伴随着无畏、宁静平和的气质,就会使人感受到神圣的理性之美。心正身必正。所以每个人从自己的内心开始变得美丽祥和、纯净真诚、宽厚豁达,同时注意自己的修为,适当修正自己的言行举止,当人人都修身养性的时候,整个社会才会真正的安宁、协调、宽容、祥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