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弱者出战 强者继之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01月24日】

【原文】

璘(1)刚勇,喜大节,略苛细,读史晓大义。代兄为将,守蜀余二十年,隐然为方面之重,威名亚于玠。高宗(2)尝问胜敌之术,璘曰:“弱者出战,强者继之。”高宗曰:“此孙膑三驷之法(3),一败而二胜也。”

(出自《宋史  卷三百六十六.列传第一百二十五》)

【注释】

(1)璘:吴璘(1102年-1167年),字唐卿,今甘肃境宁人,吴玠弟弟。1140年,节制陕西诸军,败金于扶风,次年,收复秦州。
(2)高宗:宋高宗赵构(1107年-1187年),字德基,南宋开国皇帝,北宋皇帝宋徽宗第九子,宋钦宗之弟。曾被封为“康王”。
(3)孙膑三驷(音四)之法:孙膑,战国时军事家。曾教齐王用二胜一败的方法取得赛马的最后胜利。

【语译参考】

吴璘刚强勇敢,喜好大节,忽略苛刻烦琐小细节,阅读史书通晓大义。代替哥哥吴玠为将军,守卫四川二十多年,威望是各方中最高的,威名仅次于哥哥吴玠。高宗曾经请教他打败敌人的方法,吴璘回答说:“让较弱的士兵先出战,较强的在弱兵出战后再接续对付敌人。”高宗说:“这是孙膑用的三轮赛马车的方法,用一次失败两次胜利来争取全局总胜啊!”

【研析】

武将与文官,在性格上显然是有差异的。吴璘刚强勇敢、喜大节、不拘小节等恰是一个正直武官具备的特性,所以哥哥吴玠死后,他成为守卫四川的不二人选。当高宗问其致胜之道,回答的正是孙膑教齐王赛马获胜的方法,可见他不仅勤读史书,且能融会贯通,才能用之于战争上。我们常说以史为鉴,吴璘他通读了史书,所以能撷取古人精华,实际灵活应用,可见读书贵在能活用,若只会读死书不知变通,还不如不读,这也给后代读书人一个重要启示。反观宋高宗,他也读了不少书,可惜知易行难,导致对金一味的委屈求全,采取和议策略,留下政治生涯的一大败笔。

【延伸思考】

1为何“弱者出战,强者继之。”的策略可以获胜?请说明原因。
2.一个人的性格,决定他适合做什么,你认为自己适合从事何种工作?为什么?

【参考资料】

1.《二十六史精粹金译下》门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1994年8月出版
2.《白话续资治通鉴》(第七册)沈志华  主编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