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岳飞的风骨情操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01月21日】

【原文】

飞事亲至孝,家无姬侍。吴?素服飞,愿与交欢(1),饰(2)名姝(3)遗之,飞曰:“主上宵旰(4),岂大将安乐时?”却不受,?大叹服。或问:“天下何时太平?”飞曰:“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师每休舍,课将士注坡跳壕,皆重铠以习之。卒有取民麻一缕以束刍(5)者,立斩以徇(6)。卒夜宿,民开门愿纳,无敢入者。军号“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卒有疾,亲为调药;诸将远戍,飞妻问劳其家;死事者,哭之而育其孤。有颁犒,均给军吏,秋毫无犯。善以少击众。凡有所举,尽召诸统制,谋定而后战,故所向克捷。猝遇敌不动。故敌为之语曰:“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张俊尝问用兵之术,飞曰:“仁、信、智、勇、严,阙一不可。”每调军食,必蹙额曰:“东南民力竭矣!”好贤礼士,雅歌投壶(7),恂恂(8)如儒生。每辞官,必曰:“将士效力,飞何功之有!”然忠愤激烈,议论不挫(9)于人,卒以此得祸。

(出自《续资治通鉴 第一百二十四卷》)

【注释】

(1)交欢:结交朋友,取悦对方。
(2)饰:装扮。
(3)名姝(音书):有名的美女。姝,美女。
(4)宵旰(音干):宵衣旰食的省略。天未亮就穿衣,天黑了才吃饭。比喻帝王勤于政事。
(5)刍(音除):喂牲口的草料。
(6)徇(音训):对众宣示。
(7)投壶:古代宴会上的一种游戏。设特制之壶,投矢其中,中多者为胜,负者饮。
(8)恂恂(音循):谦恭谨慎的样子。
(9)挫(音错):屈辱。

【语译参考】

岳飞侍奉父母亲非常孝顺,家中没有一个侍妾。吴?向来佩服岳飞,愿意和他交为好友,于是打扮一个有名的美女送给他,岳飞说:“皇上宵衣旰食,为国操劳,难道是大将贪图安乐的时候?”推辞不接受,吴?更加敬佩他。有人问他说:“天下什么时候能够太平?”岳飞说:“如果文官不爱钱,武将不怕死,天下就太平了。”军队每次休整,考查将士从斜坡上急驰跑下和跳壕沟的技能,都披挂重型盔甲练习。士卒如有人拿百姓一根麻绳捆草料,立即下令斩首示众。因此士卒夜间露宿,百姓自愿开门接纳,也没人敢進去。军中有号令:“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士兵生病,岳飞亲自为他们调药;将领远征,岳飞派妻子到他们家慰劳家属;将士死于战事的,先举行哀悼,然后抚育他们的遗孤。朝廷凡有犒赏,平均分给部将官吏,自己一丝一毫无所侵夺。擅长用少量的兵力,击败大批的敌人。凡有军事行动,总是首先召集所有部下的统制,商定作战计划以后才出兵作战,所以每战必胜。如果突然遇到敌军,也毫不惊慌动乱,因此敌人流传这样的话:“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张俊曾问岳飞用兵之术,岳飞说:“仁、信、智、勇、严,缺一不可。”每逢调集军粮,岳飞总是蹙着眉头说:“国家东南人民的财力,消耗尽了!”岳飞喜好贤良,礼下士人,喜欢唱高雅的歌曲,玩投壶游戏,谦恭谨慎的样子,好像读书人一般。每逢立功升迁而推辞时,总是说:“这都是将士效力,我又有什么功劳!”然而,他的性情忠介耿直,愤俗激世,议论观点不让于人,终于因此而遭受大祸。

【研析】

名垂千古的岳飞,可说是“忠”字的化身,只要一提到岳飞,大家马上联想到岳母在其背上刺“精忠报国”四个字,从此就注定了他一生的命运,为国尽忠,死而后已。其实其所作所为非独一个忠字而已,完全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在家对母尽孝,不宠养侍妾;于军中带兵,严守“仁、信、智、勇、严。”搏得“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美名;对部属关爱有加,嘘寒问暖,兼顾及子女,甚至体恤到百姓的辛苦。逢立功升迁,谦辞自己,认为是将士效力所致,可说处处为他人着想。但他律己甚严,加上耿直不同流合污的个性,招致秦桧的妒恨,急欲拔除此眼中钉,遂被迫害冤死,但他集传统道德“仁义礼智信”于一身的风骨情操,却世代为人所歌诵,反之,秦桧则遗臭万年。

【延伸思考】

1.传统道德日渐式微的今天,你觉得什么方法,可以提升大家的道德观念?
2.以前讲究军令如山,军人得严格遵守,不能稍有差错,但今日讲究民主,一切要求人性化管理,请你分析其间之差异。
3.自古老祖宗训示“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依理岳飞应得善报,为什么反而被迫害致死,请依你的理解述说看法。

【参考资料】

1.《二十六史精粹金译下》门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1994年8月出版
2.《白话续资治通鉴》(第七册)沈志华 主编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