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福建永定石狮传说与“快打揲”的故事

莫求


【正见网2009年12月30日】

清朝初年,朝廷将率众归降清朝的吴三桂、尚可喜等三人分封到云南、贵州、福建等省份。他们的势力合称三藩。三藩在其所镇守的省份权力极大,远超当地官员,还能掌控当地的军队与税赋,成为实际上的割据势力。康熙十二年(西元1673年),三藩发动了叛乱,人称“三藩之乱”,在这场叛乱中人民死伤众多。

三藩之一的尚可喜有个儿子叫尚之信。这个尚之信平素里就非常暴虐,在战争中他的暴虐表现得更是明显。例如在康熙十四年(西元1675年),三藩之乱中,尚之信就带兵残酷的屠杀了福建永定全城居民,史称“乙卯屠城”。本文所要讲述的故事就发生在尚之信屠城之前的永定。

在尚之信屠城之前的永定城里,有一户姓萧的人家,全家上下共三十多人。一天萧家丢了一只很大的金戒指,戒指不菲。主人自然着急上火,就胡乱怀疑是家里的一个婢女偷的,就责打了她。那个婢女无端被打,便逃出萧家,躲進了当地祭祀文天祥的大忠祠的香案之下。夜里这个藏在香案下的婢女,忽然听到好象是主人与客人的俩个人在大忠祠里对话。

主人说:您今日忙些什么啊?

客人答道:此地将遭屠杀之劫,死人无数,我现在正奉命调查应死之人数,故而非常繁忙。主人问道:此劫难何时来?

客人又答道:永定城西门外石狮流血之时,就是劫难将要发生之时。

接着客人问主人:是谁躲在这里?

主人答道:是附近萧家的一个婢女,她因被主人怀疑偷了金戒指,而遭责打,不得已只好躲避在此。

客人问:那么是不是她偷的呢?

主人答道:我也不太清楚。

客人说:那么我去查一下吧。不久他就回来了,并说道:我刚才问过记录萧家善恶的神,的确不是她偷的。那个金戒指是其主妇在早晨梳洗时,脱落到了脸盆里,后来又随着盆里的水倒在他家的庭院里,最后被家里养的鹅吞了下去。

说完后,大忠祠里便静默无声了。那个婢女知道自己听到了另外空间里俩个生命的对话。第二天一早,她回到萧家将此事告诉主人,主人剖鹅验之,果真如此,便相信了她的话。

从此主人便要婢女每天数次到西门外去看石狮是否流血,如果流血了,就赶快回来报信,大家好逃命,于是婢女老是去看那石狮。有人觉得奇怪就问婢女是怎么回事,婢女很善良就告诉了大家。可大家都不相信,反而嘲笑她。其中一个屠夫想要看婢女与萧家的笑话,于是就把被宰杀的牲畜的血淋在石狮上。

婢女一看石狮流血了,便飞奔回萧家报告主人,于是萧家全家主仆三十余人赶忙出城避祸。大家见了他们赶忙出城的样子,哈哈大笑,有人告诉他们是屠夫的恶作剧,要他们回城,他们也不听,他们就是相信:石狮流血之时,就是劫难将要发生之时。

在萧家出城不久,尚之信带兵经过,因为永定城里有人曾经向他的部队丢石头,所以尚之信就下令将永定全城的人都杀光。永定遭此大劫,当时在城里的人几乎都被杀害,只有萧家上下平安无恙。

另外永定还有一个传说。在尚之信带兵屠城之前,永定万寿寺里有个修炼很精進的僧人,突然之间,他每天都一边用筷子敲打着碟子,一边走遍永定全城的大街小巷,从早到晚,无一处遗漏。众人都很奇怪,问他为什么他也不回答。慢慢的有人悟出:筷子敲打碟子,其谐音就是“快打揲”,而“打揲”在福建方言里就有“收拾”的意思,例如闽南话中讲:“行李打揲好了”,就是行李收拾好了的意思。一些有悟性的人,悟到这位僧人在用这种方式隐晦的告诉大家收拾好东西,快离开此地,于是他们纷纷离开永定,避开了这场灾祸。后来人们尊称这位僧人为“师太公”。

至于那个屠城的尚之信,在康熙十九年(西元1680年)被康熙大帝下旨处死。康熙皇帝后来还下旨对永定屠城惨案中的幸存者(也就是那些当时不在城中的人),给予帮助救济,真不愧是一位仁德的圣君啊。

看了这则民间故事后,我想故事中最后只有信者、悟者得救了,而那些不信婢女的话,不悟那位僧人举动的人,最后都没有得救。这是前人用生命换来的教训啊!我们一定要珍惜呀!如今统治中国大陆的中共邪党,在另外空间里看就是大邪灵。如果一个曾经参加过党、团、队等邪党组织的人,不声明退出的话,在未来就将成为邪党的陪葬品。

现在法轮功学员们为什么冒着危险劝大家声明退党呢?就是因为他们清楚的知道这一切呀!他们从某种角度上说与故事里那位僧人一样,都是在救人啊,只不过他们更加慈悲,明白无误的直言“天灭中共”的玄机。那些不信他们的人,又和故事里那些不信不悟的人有什么区别呢?故事里那些执意留在城中不走的人,最后都被残暴的尚之信杀害了,而今天那些执意不声明退出邪党组织的人,最后也都将被邪党带入毁灭的深渊。赶快相信法轮功学员的话,退出党、团、队吧!千万不要让历史的悲剧在你身上重演啊!我们的老祖宗不是告诉我们“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吗?那就让我们按老祖宗说的做,信其有,声明退出党、团、队吧!


(资料来源:根据福建永定当地民间传说整理而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