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坚强的海燕

沁香飘飘


【正见网2009年12月28日】

圣诞节如期而来,街上很多年轻人绽放着笑脸,手持包装精美的苹果,彼此祝福着平安,四处飘荡着圣诞祝福歌。而我最难忘的是那年的白色圣诞……

平安夜这天,学校举行舞蹈大赛,周围的人们都来看节目。我们班参赛的是群舞“海燕”。临近表演前三个节目,突然发现我的头饰不见了,我赶紧跑出礼堂,奔向寝室。当我找到头饰返回赛场的路上,天空已经飘起了雪花,脚下慢慢的滑起来。大家脱下厚厚的棉衣,在后台的火盆旁围成一圈,我却在一旁不停的蹦跳取暖,因为我知道即使烤热了,待会儿穿着单衣更是对比强烈的冷。大家笑我:看来你是真想变成不怕寒冷和风雨的小海燕呀。

背景音乐“星空”合着海水拍岸的声音缓缓响起,整个礼堂的灯熄灭了,只见舞台天幕湛蓝的海水波涛。我们穿着黑色紧身衣,戴着海燕的头饰,仰躺在冰冷的舞台地上,只高举着双手,任手腕动作的剪影划过宁静的夜。整个舞蹈随着音乐的此起彼伏,表现出海燕在暴风雨夜空勇敢飞翔,面对困难坚忍不拔的精神。我在舞蹈中完全让自己融入音乐里,仿佛自己也在那惊涛骇浪中拼搏、奋斗,寻找那美好的未来和璀璨的明天。

比赛结束,外面好一个银装素裹的景象:看着平坦安静的操场与排列整齐的矮房子……我俨然進入到冰凌透明的童话世界。很久没看见雪了,大家欢快的在操场上打起雪仗,唱着圣诞歌曲。我抬望夜空,悠闲调皮的雪花飘落在我的脸颊。我高呼:“明天和未来是什么样呢?我愿做那坚强不屈的海燕。”真是个难得的白色圣诞啊!里面有我的祝福和期望。

海燕是鹱形目海燕科约20种海鸟的统称,也是体型最小的海洋鸟类,翅短而圆,飞行时振翼频率高,以不惧怕惊涛骇浪而著称,它们经常借助狂风的力量飞翔。人们常常赞美海燕迎接暴风雨的挑战。暴风海燕在岩石海岸的裂缝中筑巢。海燕每次只产一个卵,经过39天到48天的孵化小鸟才会破壳而出。幼鸟由海燕父母分工协作照料,在羽毛完全长出前一周,双亲就离开了幼雏。当海燕父母在海上换羽时,幼雏发育成熟,即离洞穴,自行出海觅食。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认识几个沿海地区的朋友,都是不同产业的著名成功人士。他们都说自己从小长在困苦的环境里,早年就外出打拼,经历多次苦难磨砺后才从暴风雨中撑出今天的胜利。这使我又想起了海燕,幼鸟羽毛还未长成,那么小父母就离开身边,它们却自己逐渐成长,然后孤独的离开洞穴,在毫无经验的情况下独自出海觅食。如此顽强的生命力!难怪它们长大后能与暴风雨抗衡,毫不退缩。

或许我们每个人在成长和追求幸福的途中会有完全不同的经历。不同的际遇会有不同的心境,但是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艰辛希望大家都坚持不懈。或许有时我们为了维护真理和平、人间正义会付出很多。人们往往被虚化浮云遮住眼,也时而被利益诱惑忘本性,明知要找的真理在前边却不忍吃苦、屈于压力自弃权。唐朝的刘禹锡说过:“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希望人们面对困难险阻斗志不衰,精神乐观,胸怀旷达,气概豪迈。人生途中有时会乌云密布,但别忘了坚持到底是阳光雨露;有时会受挫痛苦,但坚强不屈、忍辱负重后就是快乐幸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