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吴越王钱槿治目疾

感恩


【正见网2009年12月17日】

五代十国时期,中国南方的吴越国国王钱槿在晚年时,一只眼睛失明了,遍访吴越国境内的医生也没治好。当时听说北方中原的后唐王朝有一位胡姓太医能治该病,就派人去请。当时石敬瑭还没有作皇帝,但权利已经很大了,他接到钱槿的请求后就派这位胡太医走海路到达吴越国,为钱槿治眼病。

胡太医仔细看过钱槿的病后,对钱槿说:您的眼疾如果不治的话,你可以多活六、七年,但如果一定要治疗的话,我可以为你治好,使您的那只眼睛复明,但这样做就会减损你的福报。钱槿听后说:我不愿去世时依然是个独眼龙,你就尽管治吧,治好了我有重赏。

于是胡太医就为钱槿治病,使其复明。钱槿大喜,重重赏他价值五万缗的金、帛及各种宝物(注:一缗等于一千文钱),并派人用船将他送回后唐。当胡太医返回后唐首都洛阳后,钱槿就寿终去世了。

这个故事中,真正使人惊奇的不是太医治好了钱槿的病,而是太医看到了钱槿的病如果不治,那他将会多活数年,如果治好了病则会减损福报,反而折寿。其实,人受苦是可以偿还人的罪业的,而过份的享福则会消耗人的福报。古代的许多中医真的能接触到另外的空间,看到那儿的真相,古代的中医真的是很神奇呀!

(资料来源:《杨文公谈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