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显赫一时的楼兰古国神秘地消失



【正见网2000年12月24日】

在人类历史上,显赫一时的楼兰古国神秘地消失了。偌大的国家为何会突然消亡?是什么灾难使之毁于一旦呢?这是令人困惑的千古之谜,也是今天考古学上的大谜团......

本世纪初,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到我国西北探险。他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以东、罗布泊西北处,意外地发现了一座被茫茫沙海掩埋了的神秘古城。虽然岁月流逝,风沙侵袭,但城郭依然,佛塔、圣殿残迹犹存。这一发现,一时间引起了世界轰动,各国科学家纷沓而至,前来考察探索。经研究,科学家们一致认为,这座古城是在1000多年前由于某种原因逐渐毁灭的。它是建造于四五千年以前的曾经以灿烂的文化、繁荣的经济和强盛的国力炫耀于世的楼兰古城的遗址。

古国楼兰在汉代常遭到匈奴的侵袭,因而时常求助于汉朝皇帝。据历史记载,公元前77年,汉朝皇帝的使者来到楼兰,他向楼兰人提出了一个意外的建议:“你们在此常受匈奴侵袭,若能下决心将国家往南迁移,汉朝的军队就能保证贵国的安全。”于是,楼兰人便开始流散,背井离乡,最后衰亡。这便是“异族人侵说”。

一些学者认为,由于某种原因造成了丝路古道北移伊吾、多河,不再经楼兰,楼兰因此逐渐消亡,这便是“丝路改道说”。可是,丝路改道虽然可使昔日繁荣的楼兰变得萧条,但却不足以使一个人丁兴旺、建筑宏伟的城市毁灭。

于是,科学家们又提出了“河流改道说”。由于塔里木河改道南行,注入台特马湖,只有孔雀河一河之水流入罗布泊,水量大减,造成了罗布泊逐渐缩小,以至干涸。由于严重缺水,楼兰人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只好远走他乡。

近年来,我国气象科学工作者通过多次实地考察,根据大量的文献史实又提出了“气候变迁说”。此说认为,古时的楼兰气候湿润,雨水丰沛,河湖众多,渔业发达,并有农牧业。但大约在公元3世纪到6世纪,那时的气候逐渐由湿润转为干旱,雨量减少,最终土地沙漠化。“此地不养人,自有养人处”,楼兰人只好去寻找能够生息的地方了。但是,“气候变迁说”和“河流改道说”也都有各自的缺陷,因而尚不足以说服人。

楼兰古国是怎样消失的?至今仍是一个千古之谜。

摘自《易得新闻》1999年12月30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