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显示心

云松


【正见网2009年12月06日】

师父在《转法轮》中专门用了一个章节来论述“显示心”的问题,在其他部分的讲法中,师父也多次提到显示心,在所有的执著心中,师父提得最多的就是显示心,我体悟显示心是个很大的问题。师父在法中列举了显示心的种种状态和表现,谈得非常严肃。师父讲:“我们有许多学员,因为在常人中修炼,有许多心放不下,有许多心已经形成自然了,他自己觉察不到。这种显示心理处处都能体现出来,在做好事上也能体现出来显示心理。”(《转法轮》)“显示本身就是一种很强的执著心,非常不好的心,是修炼人要去的心。”(《转法轮》)可见显示心是一个非常主要的执著心,而且在炼功人中普遍存在,是一个非常顽固的执著心。修去显示心,对于修炼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我理解,显示心往往是许多种执著心交织在一起表现出来的一种状态。它的根源很深,和许多种执著心都有着联系。修去了显示心,别的很多执著心也会随之烟消云散。

首先,显示心和“名”有着最直接的关系。显示本身就是一种求名的表现。显示心强的人,虚荣心也强。往往为了满足虚荣心而显示、而炫耀、而沾沾自喜。

其次,显示心和“情”也有着很深的联系。它本身就来源于情,是从情中直接产生的一种执著心,也是情的一种具体表现,和情中产生的其它执著心也有着这样或那样的联系。显示心强的人,欢喜心也强。显示的目地,就是为了获得别人的赞扬,一听到赞扬,就生欢喜心;显示心一起,即使没有外在表现,心里也会暗自得意,沾沾自喜,这也是一种欢喜心。显示心强的人,往往修口也不好。他要显示要表现嘛,嘴怎么可能把住门呢?不注意修口的人,显示心也一定强,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再往深里挖,显示心最根本最真正的根源是来源于“私”,是为私为我的旧宇宙观的一种具体表现。显示心很强的人,都有很强的自我,而且比较执著自我,满脑子灌满了一个我字。我怎么有本事,我如何了不起,我做了什么事,你看我多高,我修得多好,等等,满脑子都是诸如此类的念头。显示心强的人,往往有意无意把我放在首位,以我为大,唯我至上,在遇到具体事时甚至把我看得比法还重,执著于自我甚至不顾法的要求,摆不正与法的位置,这是相当危险的,这和我们大法要求的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正法正觉相差多远,完全都是背离的,和真、善、忍宇宙特性也完全是背离的。

显示心的危害是相当大的。显示心强的人,心是浮躁的,心性的容量也是很有限的,不可能达到恬淡沉静的状态,更不可能达到那种常居道中的高深境界。因为显示心和宇宙真善忍特性是相违背的,不修去显示心,受着宇宙特性的制约,心性根本升华不上去,功也长不上去。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不修去显示心,不会出功能,也不会开天目,因为那种神圣超常的东西,是不可能让你随便显示的。

更严重的是,显示心任其发展下去,恶性膨胀,甚至会破坏大法,走到大法的对立面上去,毁掉自己的万古机缘。显示心很强的时候,是没有理智的、不冷静的,很容易被魔操纵、利用,干出一些破坏大法的事情出来。一些人受显示心的驱使,标新立异、拉帮结伙、胡言乱语,结果是害人害己。这方面的例子是非常多的,教训也是很深刻的。

正因为显示心是如此的不好,所以才成为修炼人的一个大忌;也正因为显示心有如此深的根源,和其它执著心有着那么多的联系,它才如此顽固。有显示心不可怕,关键是要头脑清醒,时刻抑制,不能受它的驱使;同时要挖挖根源,找到自己产生显示心的原因,从根上去掉它。修去了显示心,许多其它执著心也会同时修去,人会淡定很多,提高一个很大的境界,甚至有脱胎换骨之感。当然这是一个渐進的过程,一下子是不可能完全去掉的,随着你在法中精進,很自然的就能够达到。

个人认识,敬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