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有条不紊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01月03日】

【原文】

非予自荒(1)兹德,惟汝含德,不惕予一人。予若观火,予亦拙谋作(2),乃逸(3)。若网在纲(4),有条而不紊(5);若农服田(6),力穑(7)乃亦有秋。汝克黜乃心(8),施实德于民,至于婚友,丕乃敢大言汝有积德。乃不畏戎(9)毒于远迩,惰农自安,不昏作劳,不服田亩,越其罔有黍稷。
(《书经・盘庚上》)

【注解】

(1)荒:废弃。
(2)谋作:谋略。
(3)逸:过错。
(4)纲:维系网的粗绳。
(5)紊:混乱。
(6)服田:努力的在田中工作。
(7)力穑:努力耕种。穑,音色。
(8)黜乃心:去掉你们的私心。
(9)戎:大。

【故事阐述】

盘庚,是商朝第十七代君王,迁都后改国号殷。盘庚为了避免水患,复兴殷商,就率领臣民把国都从奄迁往殷。盘庚想迁都,臣民不悦,因此他极力陈述迁都的好处,前后共三次告谕臣民。

《盘庚》共分上、中、下三篇,记述这次迁都的经过。这篇上篇就是盘庚迁都前所作,内容是告诫群臣的话,主要说明迁都是上天的旨意,阻碍迁都的任何行为都是违背天意。

如今我迁都,不是我放弃先王任用世家旧臣的美德,只是你们隐藏了这个美德,不能处处替我着想。对于你们的计谋私心,我就像看火光一样,内心清清楚楚,只是我不善于谋略,才造成你们的过错。

就像网要结在纲上,才能有条有理而不杂乱;就像农民从事田耕,只有努力耕种,秋天才会丰收。你们若能去除私心,施恩泽给人民,乃至于你们的亲戚朋友,这样你们才能大声的说自己是积德行善之人。如果你们不怕自己的言论,会大大的毒害远近的人民,就如同懒惰的农民只想自求安逸,不愿努力劳动,不从事田耕,也就不会有黍稷的收获了。

后来,这里的“有条而不紊”就被浓缩为“有条不紊”这句成语,用来形容条理分明而不杂乱。

【讨论】

(1)盘庚为什么要迁都?这篇主要内容是盘庚告诫群臣什么事?
(2)掌握权力的人如果有私心,不愿尽心为民造福,一心只想着自己的利益,你认为这个国家会如何?请把想法跟大家分享。

【造句练习】

例:因为事前充分准备,所以会议流程顺畅,有条不紊。
例:他做事一向严谨,有条不紊。

【相似成语】

井然有序;井井有条;层序分明;有条有理;有层有次

【课后时间】

区别“有条不紊”、“井井有条”的异同。

参考答案∶

(1)相同∶两者都是有条有理而不杂乱的意思。
(2)相异∶“有条不紊”注重在层次条理的分明;“井井有条”注重在事物整齐而有次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