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若非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

孑伊


【正见网2009年11月29日】

梅花,通常在冬春季节开放,与兰、竹、菊一起列为四君子,也与松、竹一起被称为岁寒三友。中华文化有谓“春兰,夏荷,秋菊,冬梅”,梅花凭着耐寒的特性,成为代表冬季的花。

梅花,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没有菊花的尊贵典雅,没有水仙的婀娜多姿,但却有着超凡脱俗的气质。《卜算子・咏梅》“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陆游的词写的恰到好处,表明了梅花历经风霜雪雨依然坚韧不拔的品格。古代的诗人也常借梅花抒发自己的理想,元代的乔吉在《水仙子・寻梅》中这样写到 “冬前冬后几村庄,溪北溪南两里霜,树头树底孤山上。冷风来何处香?忽逢缟袂绡裳。酒醒寒惊梦,笛凄春断肠,淡月昏黄。 ”

自一九九八年以来,我修炼法轮功已经有十一年多的时间了。回首这十一年的岁月,感触颇多,从开始得法时心灵深处的喜悦和被返本归真的真理所深深的折服,到一九九九年后去北京证实法被当地公安局接到户口所在地辗转到学校被迫害的情景都历历在目。曾经在一段时间里,由于学校,家庭、所接触的生活圈以及来自另外空间的压力使我觉的快要窒息了。学法,坚定了我的意志,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在修炼的路上勇猛精進,凭借着这个信念,走到了今天。在生命轮回中的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转生为人难,转生成一个中国人难,转生成中国人得法更难。沐浴着佛法的洪恩,越加明晰了法破迷,师导航,方见朗朗天。

在中国大陆,有千千万万个法轮功修炼者因为不放弃信仰而被迫失去学业、工作和家庭。在面对强权者的暴力、恐怖的高压下,他们被劳教、判刑,酷刑折磨,活体摘除器官,甚至是失去生命都没有改变自己的初衷。这样的坚韧和淡然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每想到此时,我的心都是一阵酸楚。

我喜欢梅花,喜欢她在风雪中的纯净与美丽;喜欢她经冬不衰的品格;喜欢她屹立在悬崖峭壁的坚持;喜欢她穿越沧桑却更加绚丽的颜色。梅花的品格像极了信仰真、善、忍的法轮功修炼者,经过岁月的洗礼,在逆境中愈加散发出生命的醇香。真是若非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