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磋“跑题”时,请同修互相提醒一下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9年11月29日】

写下这个题目,心里似乎有许多感慨。经常和“圈子”里的同修在一起交流,而每次交流也谈悟法,也谈过关那些事,而更多的则是谈不经常接触的“圈子”外一些同修的事。比如:某某夫妻都是修炼人而长期争斗心不去啦;谁谁病业关过不去住院啦……

这些年和同修的交流中似乎都处在这样一种状态。这似乎成了一种交流中的习惯,谁也没有感觉到有什么不妥。

然而,看了师尊《致欧洲法会》的经文,给我震撼极大!使我一下子看到了以往的交流很多都是向外找、向外求、向外看。所谈的话题大多是评论别人,指责别人,把同修的缺点和不足摆了一大堆,有些甚至是道听途说和掺假放大。其结果无非是证明“我”的对,我的“正”!我没有这样的错误,我修的好。对于有人心或犯了错误的同修,不是从法上去理解而给予帮助,而是无情的指责、指责……细想想,这不是简单的修口没做好的问题,而是长期在这一个问题上境界没有提高上来,是不成熟的表现。“有些学员修炼中一直向外找、向外求、向外看,谁对自己不好了、谁说的话不好听了、谁太常人了、谁和自己总是过不去了、自己的意见总是不被采纳了,因此什么大法弟子证实法的事都不干了,甚至一气之下不修了。”“一时过不去是可以理解的,长时间过不去的就是严重的违约与不干正法中应该承担的那部份,就会影响总体進程,这在神来看就是最严重的。”师尊的话真是象对我猛击一掌!体现在自己身上的这些行为正是“不争气”的表现。为什么长期以来和同修交流总是处于这种状态(甚至周围有许多同修在交流中也是这种表现)?这是我们整体的“漏”,也就是整体在这一点上没提高上来。师父着急啊!反复看师尊的经文,我在心里不住的默默说:“改!改!一定改!”

可是,虽然想下决心改掉这种不好的行为,但养成的习惯一时真的很难去掉。那天,我和几个同修又碰到了一起,交流时,开始还挺好,找自己的不足啊,悟到师父哪句话点到了自己啊……可是,说来说去就“跑题”了:“听说某某同修和妻子不说话呢,他们拖的时间可够长的了。这是个漏啊,别叫旧势力钻空子迫害啊。”“是啊,还有我们跟前那个老太太,一有病就吃药住院,这可咋好呢?”“唉,那天某某男同修又来了,我看他见到某某女同修时,那眼神就不对劲……”这时,坐在一旁一直默默无语的一个同修笑着说:“我给你们讲个故事吧!”接着,他讲了下面的故事:

宋朝的时候有一位禅师姓安,一次他在打坐入定的时候,看到两个僧人靠着栏杆交谈,而且谈的十分火热。这时,周围有许多天兵天将护卫,而且一个个天神恭敬肃然的听他们谈论。那景象非常殊胜壮观。可是,听着听着,天神们一个个都走了,有的即使没走也把脸背过去。紧接着,又看到有许多恶鬼出现在他们眼前,喳喳呼呼,显出不屑一顾的样子。安禅师出定后,便问那两个谈论的僧人:“你俩刚才在说什么?”“啊,我俩刚才在恭敬的谈论佛经和自己的悟法……”“那后来呢?”“后来我们又谈论一些家常事,什么财物供养的事啊,等等。”禅师听后很有感慨。谈论佛法众神敬佩,乐道俗事恶鬼不耻。

大法弟子何尝不是如此呢?同修们每次在一起交谈都是一次小型法会,全宇宙的神都眼不眨的注视聆听,他们在观察我们这些未来新宇宙主和王在人间修炼中的点点滴滴,在看着我们是能尽快跳出人这层壳?还是抓住人的东西恋恋不舍?我觉得这个问题十分重要,他体现出一个人或整体的成熟状态。我们注意到,那些修的好的同修从来不谈论别人如何如何!从来不抢话或指责别人!就在法上悟自己,找自己,点点滴滴提高自己。表面看着不显山露水,一张嘴真看出自己的差距。

当然,同修在交流中也说常人中那点事,可是当你太常人的时候就跳不出“人”了。听了这则故事和看了师父《致欧洲法会》这篇经文,有的同修说:“以后咱们到一起交流时,一定要把‘跑题’的习惯改过来。谁要跑题了互相之间提个醒。别扯一些每用的白白浪费了时间。”我觉得同修这个提法真好!这才是精進!这才是真修!这才是师父想要的!真能做到就是成熟的表现!这才是宇宙中众神所敬佩的!

想起这个话题,写出来与同修互相促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