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跳蚤的世界观:天外有天

浊世青莲


【正见网2009年11月19日】

天悠悠 地悠悠
落入瓶中几度秋
世世代代瓶中游
不知悲苦不知愁
瓶外同伴欲呼出
它在瓶中乐悠悠

有人曾做了一个实验,当环境改变以后,生命将有何种反映?

有一天,他将两只活蹦乱跳的跳蚤分别放入两只有盖的瓶子里,将瓶盖盖上。

这两只跳蚤在瓶子里面本能的向瓶子的外边蹦跳,但始终没能如愿,同时还碰得头破血流。

两天后,他将其中的一只瓶盖打开,另一只的盖依然盖上。打开瓶盖的那只跳蚤不顾头破血流,不顾伤痕累累,本能的依然顽强的往外跳,最终通过它的努力,跳出了囚禁它自由生存的环境,也跳出了改变它命运的科学家之手,重新回到了它那自由自在、无边无际的广阔天地生活的环境。

而那只依然盖着瓶盖的跳蚤,它通过几天的努力,依然是碰得头破血流,这时它开始审视它现在生存的这个环境,在它看来,偌大一个空间(瓶子),透着光亮,四壁密封,找不到一丝出口,但有属于它生存所需的食物、空气和水。

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瓶子里有那么多属于它生存所需的食物、空气和水,它慢慢的也就适应了这个与世无争且悠闲自在的环境。它觉得这样的生活环境比以前也差不了多少啊!只是看不到外面的大千世界而已嘛。

就这样,它在瓶子里生活了属于它生命中的一个旅程,当科学家再把瓶盖打开的时候,它不出来了。

它想与其然被碰得头破血流,还不如暂停行动,等待机会,退后一步自然宽嘛!就这样,它开始总结经验,跳多高才不会使自己受到伤害?通过一段时间的认真思考、总结和实践,终于得出了一个结论,那就是:只需跳至瓶颈处,就不会受到伤害。

不是它不想出来,是它的本能已经被那个环境给同化了,它现在最大限度只能跳至瓶颈处,因为它早已按照它的生活经验形成了一个牢不可破的准则,也就是那根深蒂固的观念,它甚至暗自欣喜若狂,觉得自己是那么的伟大,那么的智慧!它觉得它找到了生命的真谛,获得了真正的幸福!

当有一天它外面的同类隔着瓶子呼唤它出来时,它说它很幸福......

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地它的孩子也出世了。

它在瓶中把它认为最好的生存之道传授给了它的孩子们,并教育它们怎样跳才不会受到伤害!!!

当它的孩子们透过那透明的瓶壁看到外面有和它们相似的生命在自由自在跳跃时,它就会告诉它的孩子们说:那是一种幻想,那只是一个神话而已,那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海市蜃楼!

久而久之,它的孩子们学会了、也适应了在瓶子里的生存环境。在它子孙的头脑中,没有瓶外的那种广阔的天地概貌。在它们的现实生活中,它们的天就是那瓶颈上的那点光亮,它们的地,就是那个瓶底。它们的月亮就是科学家实验室里晚上墙壁上的壁灯,它们的太阳就是实验室里的那座顶灯,多可悲啊!

又过了很长时间,它早已死了。

有一天,它们的同类又来告诉它的后代,说:你们应该和我们一样,是生存在瓶外的生命,外面有大千世界,有天有地,有山有水,有日月星辰,有高级生命--人。并告诉其离开那个环境的方法。它的孩子们根本不相信它们是瓶外的生命,因为它们从小到大所认识的生存环境就是那只瓶子,它们有的开始谩骂说:你们知道什么是幸福吗?你们是异类!!!然而在它们的后代中,有的在它们生命的本源的深处,还存留着那么一点记忆,记得前辈说过它们曾经是生活在瓶外的生命,所以还是向往,向往着有一天能出去,过那自由自在的生活!!!

从以上故事不难看出,古人说的:“天外有天,人外有人”,那是千真万确的。当一个生命长期生活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中,随着时间的推移,终将形成一个固有的思维模式和观念时,那么他先天的本能将逃不出被慢慢吞噬的厄运,从而忘却自己先天的本能与先天生存的环境!

正如现在有很多人不相信有神的存在,亦不相信轮回生死之天理!更不会去思考他的生命是从何而来?又要到哪里去?因为,当他来到这个世上的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这个现有的环境,接受的教育也是同一种声音。这便是当今人类最大的悲哀!!!

朋友们啊,清醒吧!不要用在世间早已形成的观念把自己返本归真的路给封死了。给自己和后代留下一线生命新的希望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