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壁画

谢春华


【正见网2009年11月20日】

壁画是绘画在岩壁、建筑物墙面或天棚上的图画的通称,可说是历史最悠久的绘画形式之一。可分为:

一、古早的壁画,如法国或西班牙山洞中发现的,也称洞窟绘画(Cave Painting)。
二、建筑壁面装饰,和室内美化的壁画(mural),为各类壁面装饰的泛称。
三、建筑空间、户外广告如果是绘画制作的,也是壁画(Wall-Painting,Or mural)。
四、彩砖画也是壁画的一种,又称为镶嵌画(mosaic)。

但是以上的壁画种类不能和湿壁画(Fresco)一词混用。

五、湿壁画(Fresco意大利文的原意是“新鲜”):是一种非常耐久的壁画。通常是先以石灰泥在墙壁或天花板上打底,再将研磨好的干粉颜料掺入清水,制成水性颜料,然后将颜料涂在刚抹在墙壁表面的湿灰泥,必须在墙壁潮湿的时候,把要画的部分整个画好,待灰泥干燥凝固之后,这部分的画便保存于墙壁表面,但是完成之后就很难改动了。所以一般都先在硬纸板上打好底稿,然后造型准确的誊在墙上,每次只能一次性快速完成一天的面积分量。在拉斐尔之前,湿壁画的技法即已完备。

六、干壁画(Fresco secco):达芬奇在创作《最后的晚餐》时,他就想改良湿壁画的配方和技术,把颜料画在干灰泥上,结果有颜料易于剥损的缺点。

创作壁画时,要考虑墙壁的结构,配合建筑整体的空间效果。不同种类的绘画,所采取的具体步骤,因材料而异,也是不同的。

壁画不像其它绘画作品能裱框、收藏,年代久远的壁画容易受损,所以壁画的古迹维修也是很重要的一门学问。



图 1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州岩洞壁画(西班牙语:Baja California)和其复制品(局部)


图 2 梵蒂冈博物馆走廊壁饰画


图 3彭布罗克(Pembroke)壁画,安大略,加拿大


图4 罗马镶嵌画,古代艺术国家画廊,义大利


图5 拉斐尔《雅典学园》,1509 - 1511年,湿壁画,罗马,梵蒂冈署名室


图6 达・芬奇《最后的晚餐》,1495-1497年,干壁画,葛拉吉埃修道院,米兰,意大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