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印有“乾坤”的孩子

雨风


【正见网2009年11月16日】

夏冬,是我大学时的同班同学,那时班上男生很少,个个都是国宝,大四毕业前都被班里的女生“瓜分”干净了,但唯独他不是。他黑不溜秋相貌平平,厚厚的嘴唇下面还露出两个大板牙,一笑呲牙咧嘴,简直“清国清城”,为此我们女生都不会对他想入非非,但都会把他当做“笑友”。

那时,我们常在画室作画聊天,他说将来一定会找一个胖女孩当女友,我很好奇,现在的男孩子不都喜欢窈窕淑女吗?还有许多男孩不满自己女友太胖让女友特意去减肥呢。他说比自己岁数大也没关系,胖女子会让他觉得像母亲一样有安全感。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如此怪谈,因而对他颇有印象,就从这一点来看,我就觉得这个人相当朴实,比起那些拥有俊朗外表没有内在神采的人,我看到了他并不美观的外表下隐藏的那颗赤诚的心。

而他的画和他的人一样真诚,画中追求的是一种质朴的笔调和画风。大学毕业后,他走访过北京画家村,到过深圳开画廊、办画展,前两年听说他跑到了大兴安岭的山上扎根,最近又听说他终于交了个胖女友,还带她去了北方一个海岛上边作画边教授那里的孩子们历史课。同学和我半开玩笑的谈起他近况的时候,我却一点也没有觉得惊讶,他这几年从南到北好不快哉,从山上到海上好不尽兴,他在兑现着一名执著的从艺者对自然的原始积累,在畅游中完成了一个个行者的足迹。别样的生活一定让他充满了幸福与满足。这样一个随心而行的人作出任何决定都是可能的、可喜的,我理应为他祝福!

他开朗平实,有着农村人特有的憨厚秉性。在平时的交往中,我感觉他的童年比一般人都记忆犹新,历历在目的让人无法遗忘。大学几年来,他曾无数次的和我提及小时候的故事,一次两次也就罢了,可是架不住大学四年,那么漫长的光阴依然没有减少和改变他讲儿时故事的谈话欲。这还不算什么,最令我佩服的是他不仅故事总讲不完,而且每次都花样翻新,会具体到几岁、时间地点都说的很详尽。我常开玩笑的说,你似乎是时空交错意外来到这个世界的人,你应该是活在古代和过去而不是当下呀。听我这样讲,他似乎很认同,好像终于有人窥测了他的秘密,成了分享这个秘密的知音。于是,他每次都会高兴地手舞足蹈并露出友好的大板牙。

毕业前有一天,他提议给我画一张头像留念,于是我像往常一样很随意的坐在画室的凳子上,手里还不时用刮刀拨弄着未干的油画颜料,我正想问他今天会谈他几岁的故事,可是出乎意外的,他竟问我是否相信世间有“神”,我当时很随意的答了一句:“不知道,应该不会有神。”可他却非常严肃的告诉我,在他出生的时候,身上很清晰的刻着两个字――“乾坤”。在身上好多年了,后来长大了才渐渐消失。

一个接受了那么多年无神论教育的我,如果不是相处了多年的好友亲口告诉我这个事实,我确是不敢相信的。但同时,我也想到北宋年间包拯为相时发生在民间的一桩逸事。

北宋年间,在一个村庄里住着一个十来岁、腿患残疾、父母双亡的孩子。这个孩子不但孤苦伶仃,而且生活十分困苦,甚至靠乡邻施舍或乞讨活命。这个村子的前面有一条河,往来村民和路人需涉水而过,特别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十分不便。每当河床涨水时更是无法通行。多年来,谁也没想改变它,只有这个孩子天天捡石头往河边堆,他想为乡邻修一座石桥。像愚公移山一样,刚开始众人都不以为然还说风凉话,可是日积月累石头堆成了小山,人们也逐渐改变认识并为这个孩子的精神所感动,更多人投入到了修桥的行动中。

然而桥尚未建成,这孩子却在一次凿石头中崩瞎了双眼。人们埋怨老天不公,这么好的孩子却招来这样的报应。可是孩子却毫无怨言,依然摸索着在修桥的现场干着力所能及的活。最后,桥终于修成了。众人欢呼喜庆之余都在为小男孩感到可惜。然而,他的脸上却露出了平生以来最欢乐的笑容。

没过多久,一场大雨似乎要为这座石桥洗去浮尘,可是一声巨雷过后,众人发现孩子被巨雷击中身亡了。众人惊呆了,随后压抑不住的情感喷泻而出,叹息孩子命苦,指责苍天不公!就在此时,恰巧包拯包相爷公干至此。百姓纷纷拦住官轿为孩子鸣不平。质问相爷:好人为何不得好报?于是包相爷被村民情绪所带动挥毫疾书,写下了“宁行恶勿行善”六个字后拂袖而去。

回到京城,包拯将同路见闻奏明皇上,偏巧皇上退朝后非要拉他到后宫看看他前些天新添的一位龙子。包拯见那孩子肌肤如雪,十分招人喜爱,近前一看,发现嫩白的小手上有一行字,正是自己写的那六个字“宁行恶勿行善”!此刻,包拯彻底明白这个因缘故事,不是好人没好报,用佛家的话是为了尽早还清业债,下一世转生个好人家,正如这孩子一样虽然活着时痛苦,还完罪业死后立即转生为当时太子,享受天子福份。

故事完了,可是现实还在继续。当了四年同学,我才知道夏冬是个身上印有“乾坤”的人,生活中的他和故事中那个孩子有很多共同之处,于是我开始思索并得出了个结论:也许世间冥冥之中是有神的,大千世界有很多事情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我们一时可能无法理解,但是也不要轻易地去否定它的存在。人类现有的的智慧看不清的东西太多了,就像夏冬一样,他在学校里是一个那么普通的人,但真正走近才发现往往看似平凡的生命都是不平凡的,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珍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