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2009年国际天文年 美国宇航局发布银河系中心独特视角照片



【正见网2009年11月13日】

据美国太空网11月11日报道,为了庆祝2009年国际天文年和纪念伽利略首次使用望远镜進行天文观测400周年,美国宇航局公布了银河系中心区域的一张巨型的合成图。

 


银河系中心区域的一张巨型的合成图

银河系中心区域合成图包含了三种视图,它们分别是由哈勃太空望远镜(the Hubble Space Telescope)所拍摄的近红外视图、由斯皮策空间望远镜(the Spitzer Space Telescope)所拍摄的红外视图以及由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所拍摄的X光线视图。美国宇航局表示,所有视图数据進行了汇总后,合成图,以有史以来最详细和精确的视角向人们展示了神秘的银河系中心区域。美国宇航局印刷出来的合成图大约有1.8米长,0.9米宽。美国许多天文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单位都收到了这幅巨型画卷。

从合成图中,人们可以看到星体演化的奇观:首先从恒星形成初期开始,到年轻火热阶段,再到冰冷老化阶段,最后到恒星死亡阶段时,只剩下火热的爆炸残留物。这一过程产生的背景就是银河系中心区域拥挤而又充满敌意的环境。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在支配着整个银河系中心区域。黑洞流出物和恒星爆炸将银河系中心的气体加热到数百万摄氏度(蓝色和紫色代表钱德拉X射线观察台的观测结果)。如此高温的气体则会发出一种蓝色、朦胧的X光线。这种X光线可以穿过银河系中心区域辐射出来。

通过红外视图(红色代表斯皮策望远镜的红外线的观测结果),以及由恒星的辐射和风所致的尘埃云形成的各种复杂结构,如紧凑的水珠结构、细长的灯丝结构。通过近红外视图(黄色代表了哈勃望远镜的近红外线的观测结果),可以看到银河系中心区域存在着成千上万颗恒星诞生的充满活力的区域,如手指形状的“创造之柱”。在“创造之柱”区域内,大量的恒星正在诞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