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南投发生5.9、5.4级地震



【正见网2009年11月06日】

据媒体报道,十一月五日傍晚五点三十二分,台湾南投县发生5.9级地震。地震深度只有十九点三公里,属浅层地震,在当地造成的震度高达七级。随后,七点三十四分在台湾南投县又发生5.4级地震。

据台湾中央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记录,五日十七时三十二分五十六点五秒,南投名间地震站南偏东方十点三公里处发生规模里氏六级地震,深度十九点三公里;名间最大震度有里氏七级,不过摇晃时间只有零点零二秒;其它最大震度包括云林县古坑有六级,南投市、斗六市和彰化县员林、彰化市有五级。

这起地震在中部地区普遍造成明显震度,台中、彰化、南投、云林、嘉义地区都可感到剧烈摇晃。

远在外海的澎湖马公也可感到震度四级的摇动。截至昨晚九点止,南投共被震了七次!花莲昨晚也发生规模四点二级的地震,当地气象局表示,这是一个独立发生的地震,与南投地震无关。

这起规模六级的地震深度仅十九点三公里,属浅层地震,云林古坑测到六级震度,仅次于名间;南投市、日月潭、斗六、草岭、员林震度五级。台中、嘉义、台南、花莲、澎湖震度四级。台北市、屏东市也有二级,在大楼内加班的民众都感觉“像被搓汤圆一样”。

规模六级地震后,南投地区陆续发生六次余震,震央都在名间南方十公里附近;晚间七点三十四分的余震规模亦高达五点七。

这是台湾今年内发生的第三次规模里氏六级以上地震,前两次均发生在东部海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