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长江严重污染

陈思 整理


【正见网2009年10月29日】

据BBC 10月28日报道,绿色和平10月28日发表《解读珠江――珠三角工业水污染调查报告》。

报告说,珠江三角洲的大量工厂向为4700万人提供饮用水的珠江排放有毒有害物质,严重威胁珠三角居民的饮水安全。

珠三角地区聚集了几十万家外向型企业,素有“世界工厂”之称,近年来发展到被称为“世界制造基地”。

在绿色和平对珠三角地区及其上游八个城市和53个乡镇调查的结果显示,一些企业排放的污染物物中包括超标的高浓度铍、锰、铜等有毒金属。这些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企业中包括中国企业和香港企业。

绿色和平项目经理陈宇辉在接受BBC中文网的采访时说,这些企业的排放物的确是导致珠江严重污染的原因之一,但不是唯一原因,现有的法律中的漏洞也加剧了污染问题。

报道说。陈宇辉还表示,这次对珠江调查的发现只是冰山一角,中国有更多地区的水污染情况不容忽视。

中国著名的长江流域污染情况继续恶化,长江水利委员会透露,2008年度,每秒钟都有超过1028吨污水被排入长江。

根据中国公布的数据,2008年共有325亿吨污水和废水被排入长江,比2007年多了五亿吨。而最新的调查和监测结果也显示,长江沿线21个大中型城市水域污染带的长度目前已经达到655公里,比1990年代多了将近100公里。

中国对河流、湖泊等地表水规定了五类水质标准,其中一类、二类和三类都属于水质相对较好的,而四类和五类则较差,而如果水质劣于第五类,则基本没有使用功能。

根据长江水利委员会的数据,在长江干流和支流共四万多公里的河段中,2008年水质低于五类标准的河段共有5800多公里,占总长度的14.3%。符合一至三类水质标准的长度超过2.8万公里,占总数的69%,四类和五类标准长度为6800多公里,占16.6%。

据长江水利委员会指出,检测结果显示,干流主要城市江段的近岸水域,水质受城市排污影响大,下游的污染重于上游,支流重于干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