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人祸:广东福建大旱 湖南湘江干涸 300万人饮水困难



【正见网2009年10月22日】

广东福建大旱

据中国媒体报道,广东今年大旱,5万多人饮水受到影响,近百万亩农作物受旱,全省蓄水量比特大旱年还少,而福建沿海地区也出现旱情。

报道说,今年4月至10月中,广东全省平均降雨比常年同期偏少近2成,粤北、粤东偏少3至5成,广东韶关、清远、河源、潮州东部和肇庆北部,出现中等或严重程度旱情。

据广东官方消息,目前全省5.39万民众饮用水受影响,超过83.25万亩农作物受旱。韶关市大中型水库全年蓄水高峰量,达不到正常年份容量的6成5,截至10月10日,全市52座水库干枯。  

此外,福建省消息,截至本月20日,福建省10.9万人饮水困难,30座水库干涸,旱情主要分布在漳州、泉州一带,其中龙海、云霄、东山、漳浦、南安等地发生饮水困难。

湖南湘江干涸 300万人饮水困难

据报道,据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10月18日监测显示,18日下午14时,湘江长沙段水位再度降至25.06米的历史最低。沿江两岸的长沙、株洲、湘潭三个城市300多万居民的生活用水遭到严重威胁。

报道说,在长沙,湘江河床大面积裸露在外,居民甚至在河床上种上蔬菜,搭起棚子;部份河段的河水完全干涸,人们可以步行穿河登上位于江心的橘子洲。

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有关人员说:“湘江株洲、湘潭、长沙河段今年的最低水位均创历史新低,从9月中旬以来,一直维持在历史最低水位上下。”在湘江暮云段,因为枯水而搁浅在江心的船舶,至少绵延5公里长。

湘江枯水,不仅让水上交通几乎瘫痪,而且沿江两岸的长沙、株洲、湘潭三个城市300多万居民的生活用水遭到严重威胁。9月,湘潭市河东三水厂、河西九华水厂一度取水困难,造成大面积停水,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

近年来,中国河流湖泊干涸和污染严重。位于湘江下游的洞庭湖,也饱受污染和枯水之苦,湖床大面积干涸龟裂。官方数据显示,10月中旬洞庭湖城陵矶出现60年来同期最低水位,仅21.06公尺。低水位造成大部分渔民无鱼可捕,也造成洞庭湖区货流不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