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人懂安装假肢



【正见网2000年12月23日】

据科技网消息,研究人员近日在一具古埃及的木乃伊上发现了一处假肢,证明古埃及人已懂得为活人安装假肢来帮助活动。

  德国慕尼黑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廉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即将出版的英国《柳叶刀》医学杂志上称,他们在研究一具3000年前的古埃及木乃伊时发现,这具古尸在生前进行过右脚拇趾的截肢手术,并且安装了一个木制的假肢。假肢制作精细,呈深棕色。假肢用一条带有两个小板子,并缠绕在脚上的带子固定,非常结实。研究人员说,由于行走时40%的重量都加在大拇指上,所以失去大拇指会使站立和行走不稳。这样的结构使假肢能很牢固地保持在正确的位置,从而帮助病人顺利行走。

  研究人员发现,这名年纪在50至55岁的女尸生前患有动脉硬化症,这种病有时要求进行截肢手术,以防血液不流通而造成整条肢体坏死。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古埃及人只给死人安装假肢,使他们能够在另一个世界使用。此次的发现证明了他们还可以给活人安装实用的假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