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恭孝仁义 善人天佑(新加入录音)

智真


【正见网2009年10月06日】

孝子感苍天 大旱降甘霖

南朝时陈朝人吴明彻,幼年丧父,天性至孝,家贫无力为葬,于是勤力耕种,盼望收成五谷获利葬父。可是时值天下大旱,田里五谷幼苗都焦枯了。他见状伤心哭泣,一片诚挚孝心感动上苍,经过数日,有人从田里回来告诉他说:“干枯的禾苗已经复活了。”吴明彻忙跑去察看,苗稼果然恢复生机。到了秋季,大获丰收足够充作安葬费用。

侯景作乱时,進逼建康,天下一时大乱,吴明彻看很多百姓饥饿困穷,就把家中粟麦三千斛全部拿出来赈济灾民,他的善举受到当地人的尊敬,以至盗贼闻知此事后,都远远避开而去,不敢相扰,仰赖他救助而生存的民众甚多。吴明彻后来官至司空,受封为南平郡公(《陈书》)。

长眼的飞散的山头

元朝时晋宁人李忠是当地有名的孝子和善人。大德七年八月的一天,李忠家所处的郇保山一带,突然发生了猛烈的大地震。剧烈的震波突如其来,使整座山都在为之移动。震波所及之处,房屋都在顷刻之间轰然倒塌,成片成片的被夷为平地,就在剧烈强大的震波携带着郇保山被震飞的山头,快到李忠家的时候,奇迹发生了:震波和飞散的山头突然分做两支,呈V字型,从两侧绕过李忠家的房屋,一直到五十多步以外的地方,才又合拢在一起。被震灾毁坏的一万零八百个区域一片狼藉,所有的房屋都倒塌了,人员伤亡不计其数,惟有李忠家得以保全(《元史》)。

古人注重品德,以仁爱、恭敬之心善待他人,尊敬师长,忠效国家,关爱他人,达到与天地自然的和谐,推崇的是一种感恩和博爱思想。提倡“忠孝友悌,正己化人”,培养仁爱之心、报恩意识、责任意识。史籍中同时也记载了许多至善者身上发生的瘟疫不侵、水火风雷不殃、化解灾难的故事,充分证实了行善之人最能够得到上苍的眷顾与保护,使人们更加相信善恶有报、善人天佑的道理。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