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圆满落幕 代表传统武术的国粹



【正见网2009年10月05日】

新唐人电视台第二届“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10月4日在曼哈顿城市大学巴鲁克学院(Baruch College)落幕。这一全世界传统武术家们交流切磋武艺的武林盛会,拳形脚影刀飞剑舞间,14位冠、亚、季军诞生。除了发掘出一些传统套路外,参赛者与观众亦感受到武术精神对生活的影响。

女子拳术组,冠军:宋莹,季军:李丽芳;男子器械组,冠军:李沛云,亚军:黄志?,季军:Zhang Xiaobin、James Wu;男子拳术组,冠军:黄浩福,亚军:杨龙飞、刘文和,季军:刘尚朋;南方拳术组,冠军:卢文瑞;亚军:李超升,季军:空缺

优秀奖:男子拳术组:李建豪、扬关道、臧旭、宋少白、武小钢、余浩泽、黄仁君、杨杰、汪育栀、潘佳佑,女子拳术组:伍爱莲,南方拳术组:关正、林锦祥、Fulin Wang,男子器械组:孙大法、路南、姚守立、郑凯中,女子器械组:张熙玲、王燕华


评委之一的老一辈武术家刘正先生表示,此次大赛的选手与去年有很大不同,经过选择,没有鱼龙混杂,都是有代表性传统武术的国粹,许多传统的套路都非常纯,正是原始的东西。

此次大赛有许多年轻选手参赛,刘正说:“现在老一辈武术家走的走,散的散,我们需要赶快培养下一代,而此次大赛很多年轻人表现非常好,最充分地展现了他们优点,很令人欣喜,传统武术的传播有望;大赛能在此基础上办下去,传统武术接班人有望。”

季军:在矛盾中放弃自己无求而自得

正在加州Fremont一所大学念商科吴杰米(James Wu)此次以“八卦连环刀”参赛,并获得季军。他表示自己演示的是“包括拳法、器械和养生的系统的宫廷八卦中的一个部分,除了一般的对习武的‘心与气合、气与力合’等要求,更强调心态要正,即在人与人的交往中,在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中,要放下自我,不能唯利是图。”

在习武之前是职业运动员的吴杰米说,学武培养人的品质包括持之以恒,必须要能吃苦,不要有有求之心,你会发现一味地吃苦,提高心性,就会不知不觉中得到该得的东西。

武术神传 套路不能改变

有的传统武术门派有上千年历史,有的有几百年历史,刘正说,但那其实只是由某人传到民间让人知道的时间,中华文化是神传文化,真正的传统武术门派大多是早有存在,后来被一位“师祖”传给后人,某一门派的创立绝非偶然,其师祖背后其实还有高人。

比如,八卦拳是由董海川传出,那是他当年到江南九华山遇到一位有功能的道士,再去拜这位道士的师父,又经过几个月的考验才得到这个门派的传授,这也是道家的东西。

还有,“太极始祖张三丰是70多岁时才在终南山得到火龙道人的真传,那是现在已失传的心法,而动作只不过是身法。心法也就是心性,也就是传统武术要强调的武德。心性提高后,武功才能提高。”

刘正强调,一门武术要能被称为传统武术,都是有根源的,还需要通过创始人的体会形成一套系统的东西,再在实践中为人们公认。后人没有能超过该派创始人境界,因此也不能随便改动武术的套路。

亚军:武术是一种生活方式

无论是参赛选手还是观众中的习武之人,都表示武术对他们的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使他们能更好地做人。

现在弗基尼亚州Old Dominican University学习生物化学并想成为药剂师的李超升,获得去年大赛南拳冠军,今年再以周家十字虎形拳参赛并获得亚军。他说父亲传授的这一门拳法,也有严格的心法要求,武德要求习武不是为名利。

他表示,武术对他的学习都有帮助,武术精神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他的生活,“我更加有耐心,做事也会更加专注,功课做得更好。”

爱武观众:武术强身 提道德助人为乐

大赛吸引了很多西方武术爱好者,他们纷纷表示传统中国功夫的确不同凡响。在纽约的美国福建武术协会学习功夫不到两年的克雷恩(Melauie Klein)和格登(Elliott Golden)表示,今天看到的传统套路非常深奥,他们才刚刚开始练习,略微领略到一点武术的精神,可能得通过每日的练习才能将这些融于生活。

来自纽约的核物理工程师应坤良已练习功夫30多年。他观看过4日的决赛后表示,这些传统的套路非常优美,像所有的历史悠久的中国文化一样,武术也是一种艺术。

他认为练习武术可以使人身心受益,拿自己来说,通过练武对自己有很强的信心,小至一个面试,可以让人感到内敛谦卑,同时也会表现得自信满满,因为本来武术就是刚柔并济的;大到需要时,可以非常自信地去助人,因为也是武德的要求。


左:宋莹在女子拳术组比赛中表演通背二路类的通背 右:李丽芳在女子拳术组比赛中表演的少林长拳


左:李沛云在男子器械组比赛中表演的 九节鞭 右:黄志?在男子器械组比赛中表演的洪家枪


黄浩福在男子拳术组比赛中表演山东螳螂拳里的螳螂拳


李超升在男子南方拳术组比赛中表演周家十字虎形拳

冠军各获得价值6,000美元的流采钛金宝剑一柄,另加奖金5,000美元;亚军各获价值4,000美元的湛庐剑一柄,另加奖金3,000美元;季军各获价值2,000美元的倚天剑一柄,奖金1,000美元。

优秀奖,各获奖牌一枚。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