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笔记:层次

天真


【正见网2009年10月06日】

师尊在二零零九年《在明慧网十周年法会上讲法》中讲道:“大法弟子有很多是高层来的,也有从比较高的层次来的,象那些地方都正完法了。”

这段法使我想起一件事情来。曾经有两次听到同修引用别的同修的话判断某同修的层次高低。不知道这个“层次”到底指的是那位同修最初从上界来的层次还是现在所修到的层次。当时听来,感觉非常诧异,心里不免产生疑问:最先这么说的同修怎么会知道那位同修的层次?就算知道,说出来又有什么意义呢?

我认为我们不可能知道任何同修的层次,包括我们自己在内,无论是现在修到的层次还是最初上界来的层次。这里有法理为证。

师尊在《转法轮》第六讲的“心一定要正”当中明确讲过:“你改变后的这条道路是不允许别人看的。”“其它法门谁也不让看,同门中的弟子都不让看的,谁也说不对的。”

这还是师父针对修炼路上的难不能被任何人事先看透而言的。我们连修炼路上的关和难都不能准确预知的话,那修到的层次和来的层次这种更大更终极的事情怎么会看出来呢?想都别想,根本就不可能!认为看出来的,看到的也只不过是局部或者执著心造成的假相。所以如果就自己或同修的层次问题下结论的话,不是妄下断语吗?可能评论同修层次高低的同修认为自己看到或感受到的是真实的,但即使觉的自己看的对,也没有必要去想,说出来就更不合适了,何况根本就看不准。是不是带着什么心说的呢?因为在不被人心左右的情况下,是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的。

“他修好那面永远你也看不见了,那面已经是神,修不好这边才会有反应。”(《美国首都法会讲法》)可见这边空间的表现根本就不可能准确的代表一个修炼人的层次高低,所以即使不是利用功能从高层空间直接看,而是根据修炼人在这个空间的状态判断其达到的层次,也同样做不到。

就整体而言,大法弟子来的层次是很高的。只有高层次的生命才配承担助师正法、救度众生这样大的使命并成就整个宇宙中独一无二的威德。这是基于法理可以直接得出的结论。师尊在《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中讲过:“正法中我又走过了与旧势力有关系的最后一切,却发现动那一念造成真正正法巨大破坏的那个庞大的生命不是最后的生命,而高于它的因素还非常多。” 旧势力最高的生命上边更高境界的神没有象旧势力一样直接干出对正法犯罪从而自取灭亡的事,可见,从生命的境界来看,虽然正法之前整个宇宙的生命包括比最高层旧势力更高的生命在内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异,很多都是抱着变异的观念看待正法,但是毕竟层次高的生命比层次低的生命有更高的智慧和更大的神通,对于怎样才能挽救大穹看的更远一些,从而做出更恰当的选择。而师尊又是从最高处层层下走的,越早期见到师尊的生命层次越高,而这些极高层次的生命就有机会更早的随师下走,从而种下今日成为正法时期大法弟子的机缘。由此看来,多数大法弟子层次都是非常高的。

按照人的观念可能会觉的修的比原来的层次越高越好,但是神其实并不这样想,当初我们的愿望就是完成助师正法的使命之后返回到自己原来的世界。师尊在二零零六年三月二十六日的《曼哈顿讲法》中说:“谁能在这样环境下修炼他就应该圆满,就是应该有大果位,因为这是历史上从来都没有过的巨难,从来都没有人敢走这条路。”对这段法我是这样悟的:“有大果位”并不意味着一定修的比原来的层次高,我们来的层次普遍都是很高的,这样高的层次要是在以前那些小法小道中按照那种有形的方式去修,根本就不可能修回去,而只有在大法中在今天的乱世中才能够修回到我们原来那个高层次和大果位,这是就整体而言。当然可能有同修要修到比原来更高的果位。就个体而言,层次多高的问题不应该在我们考虑之列。那是用人的观念在想高层次上的事情,一旦用此心思,必成执著。琢磨层次问题的时候必然是带着人心的,否则就不会有那种想法了。而这种执著会進而勾起更多的人心。认为自己层次高的很容易产生欢喜心;觉的自己层次低的则极有可能造成自卑失落的心理,甚至于发现别的同修层次比自己高的时候说不准会产生妒忌心抑或是对同修不自觉的崇拜心理。其实看到的或者听说的都不可能准确无误,所以往往是用假相来误导自己,加强自己的执著。

能够修到多高的境界和层次首先取决于学法,然后是在实修当中对人心和执著的舍弃。当然,修炼过程中的状态以及最后所能达到的层次通常情况下是与我们最初的层次直接相关的。但是这种先天的因素是既定的和不可改变的,在这方面用心没有任何意义,而且还会干扰自己提高。真正能够为我们所把握的却是学法和实修。目前实修过程当中最重要的就是救度众生。救度众生不等同于修炼,但在这个正法的特殊时期,只修炼自己不救度众生那就不是助师正法,也就算不上正法时期大法弟子了。救度众生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也是我们下走之初的誓约,会为我们建立伟大的威德。而另一方面,由于救度众生不能代替修炼,所以如果只救人不学法,就成了常人做大法弟子的事。其实,修炼提高与救度众生是密不可分的,修炼状态直接决定着救度众生的实际效果,而救人的具体过程也往往是一个暴露人心和去人心的实修过程。

同修之间在认识和做法上产生分歧的时候,有同修说,不能强求啊,修的程度不一样,悟的肯定不一样。不同层次和境界的神的状态必然是不同的,但是有一点,神没有人心,所以他们之间的差异完全是层次高低和所在世界特点的反映。而我们作为修炼人,彼此之间的差别其实常常是人心的干扰造成的。所以无论是认识和做法上有不同,还是配合上出现分歧,需要找的是自己的人心。仅仅归咎于彼此之间层次上的差异不会有多大的帮助。

师父讲过: “你不要管根基怎么样,今天一个生命能走入大法中来根基就不浅了。看看世人,全世界有七十多亿人,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有多少人?你却是其中的一个,还讲什么根基呢?”(《二零零四年美国西部法会讲法》)“芸芸众生,无量无计,为什么你当了大法弟子啊?这么巨大的宇宙更新过程、再造过程,你们为什么当大法弟子啊?大法弟子就有那么大的责任,那这个责任就是要在众生都不行了的时候、世人被恶魔中共邪党绑架而无望的时候救度他们。今天的众生又都是天上来的,而且每一个人甚至于他都代表着一个天体体系的,所以救一个人等于救无量无计的生命,这背后的威德太大了,你说一个常人能做得了吗?配吗?不配。只有配做大法弟子的人才能做得了,才能解体这恶魔。”(《在明慧网十周年法会上讲法》)

所以,我们作为宇宙中最幸运的生命,当初在上界来的层次以及最后能修多高其实并不重要。“不重要”不是说修到哪儿无关紧要,而是不能把它看重,甚至于连想都不可以去想。真正要看重的是如何完成助师正法、救度众生的不可推卸不能怠慢的神圣使命,不给众生造成损失,不给自己留下遗憾。而修好自己又是完成使命的前提,因为如果修不好自己,救人的事就做不好,甚至于被邪恶钻了空子,造成魔难。从另一方面看,修好了自己,完成了使命,那自然该修到哪个层次也就会到哪个层次中去。救度了该救和可救的众生,回到新宇宙中正过法的比原来更美好的自己原来的世界,这样的大圆满,方为众生所盼,也是我们随师下走之初的誓愿。修不好自己,“三件事”做不好,可能就达不到应该修到的层次和回归的最初下来的境界,那将是自己和自己原来世界众生永远的损失和遗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