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风在活动谷底反常强烈

莫心海


【正见网2009年09月23日】

科学家发现最近太阳活动反常。太阳黑子数目一年来达到100年来最低点,但奇怪的是,太阳风却出乎意料的强烈。

太阳黑子是太阳表面因磁场较强而显的比周围较暗的区域。太阳黑子数目大约以11年为周期呈现规则的起伏变化,这种周期叫做太阳周期。

在太阳高峰期,太阳耀斑和磁暴经常出现。这些事件发出的辐射轰击地球大气层,可能破坏卫星和干扰供电电网。相反,科学家原先认为在太阳活动低谷,太阳应该很安静,不会受到太阳风的轰击。这次太阳周期的高峰预计出现在2013年,2008年是这次太阳周期的谷底。但是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科学家莎拉.吉布森(Sarah Gibson)和她的同事发现,去年原本应该安静的太阳却发出和高峰期一样强烈的太阳风。

科学家原先认为在太阳周期的谷底,太阳风仅仅从太阳的上下两极附近发出,因为地球和太阳赤道的高度相差不多,因此应该不会接收到多少太阳风。

吉布森说,“我们原先认为的太阳活动低谷原来并不是真正的低谷,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另外的‘动物’。”

从今年开始,太阳风开始减弱。吉布森对太阳风减弱比太阳黑子数减少滞后这么久感到惊讶。

.⒖假Y料: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090917-sunspot-solar-cycle.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