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人祸:九月少雨江西山区小水库基本干涸 浙江东阳发生二硝基苯酚中毒事件



【正见网2009年09月18日】

九月少雨江西山区小水库基本干涸

据中国媒体报导,九月以来江西全省降水几近绝迹,平均四毫米的降雨量仅为多年同期均值的百分之六,省内山丘岗地区域的小型水库和山塘已经基本干涸。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造成省内江河、水库水位急剧下降,赣江、抚河等几大主要河流接连告急,一个月来鄱阳湖星子检测站水位下降近二点五米,赣江丰城检测站、抚河温家圳检测站水位均降到历史最低值。

报导说,在赣江南昌段看到,原本宽阔的江面已明显萎缩,大片的沙滩浮现出来。部分中型水库接近死水位,山丘岗地区域的小型水库和山塘已经基本干涸。

截至目前,江西七十余县市遭受轻度以上干旱,受旱面积达五百五十五万亩,六十一点五万亩农田因旱不能播种,三十一万人、十七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

浙江东阳发生二硝基苯酚中毒事件

据中国媒体报导,浙江省东阳市9月13日发生化工废料导致集体中毒的事件,中毒的21人中有3人死亡。

据东阳市政府网站发布公告说,该市有机合成化工二厂违反有关规定,擅自将存放过二硝基苯酚工业原料的塑料包装袋交由横店金宅村任某的废品收购点处理,而任某将该废弃固物堆放后于近期转卖给画水镇王某。公告说,在搬运过程中,由于搬运人员缺乏必要的安全知识,没有采取适当的安全保护措施,导致发生集体中毒。

据中国媒体报导,此次集体中毒事件的中毒人数已从稍早前的17人升至21人。送到医院抢救的中毒者总数已达到16人,其中3人死亡,4人危重。

据浙江省官方认为这批患者为二硝基苯酚中毒。报导说,二硝基苯酚毒性很大,只要接触到1至2克就可能致命,没有特效解抗药可用。

报导还指出,4名重症患者目前情况比较稳定,但此类中毒的变化性较大,病人随时可能会出现呼吸、心跳方面的骤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