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人祸:台风袭广东超百万人受灾 新生儿缺陷案例大幅度上升 甲流疫情继续在学校爆发 江西旱情持续加重



【正见网2009年09月16日】

台风“巨爵”袭广东超百万人受灾

综合中国各媒体报导,截至9月15日18时,广东省受“巨爵”台风影响最严重的江门、阳江两市有69个镇106.3万人口受灾,直接经济总损失达6.55亿元,主要为农作物和水产养殖损失;珠海1人失踪。详细灾情还在進一步统计中。

据介绍,“巨爵”台风有三大特点:一是移速快、风力升级快、登陆时为强盛时期。二是登陆时适逢当日天文高潮,导致潮高浪大。受“巨爵”的影响,大部分潮位站出现高潮位。均超200年一遇。 珠江口出现约2~3米的大浪,台风中心粤西海面近岸出现了约5~7米的狂浪。三是影响范围广、局部降雨强度大。“巨爵”中心在粤境内长达7个多小时,强度维持在强热带风暴量级以 上,给广东大部分地区带来了影响,全省各地区不同程度出现降雨,特别是江门、阳江、茂名、湛江等市局部地区出现了强降雨。

广州市出现了8级以上的阵风,市区普降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并遭遇20年一遇的风暴潮高水位。珠江沿岸低洼地带滨江路、沿江路天字码头、沙面等地出现短时水浸。市区出现了8级以上的瞬时大风,其余各区普遍下了中雨并出现了6~7级的瞬时大风。

北京新生儿缺陷案例大幅度上升

据美国之音报导,最新统计显示,去年北京带缺陷的新生婴儿的数量大幅度上升,而在过去十年间这个数字几乎增加了一倍。

在全国范围内,越来越多的婴儿一出生就有缺陷,从多手指脚趾,兔唇,到先天心脏病。 中国官员说,去年在北京,每1000名新生婴儿就有170个带有缺陷,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全国来看也是这样,在煤炭企业和化工企业聚集的省份,有缺陷的婴儿比例非常之高。

报导说,造成这些缺陷的原因并不十分清楚,但很可能同污染有关系。

中国甲流疫情继续在学校爆发

  • 截至十三日十五时,广西有十六所学校发生甲型H1N1流感疫情。学校报告病例数为一百三十九例。广西疾病控制中心的专家称,广西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已進入局部爆发期。据介绍,到八月底九月初,广西疫情進入集中爆发期,感染人群主要以学生为主。目前,广西已有二十三个县区报告有甲型H1N1流感病例。专家说,广西局部地区发生甲型H1N1流感爆发流行在所难免
  • 据报道, 9月8日-14日一周内,广东省新增报告509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至此,广东全省共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1500例。
  • 9月11日15时至9月14日15时,中国内地新增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1598例,其中14例为境外输入性病例,1584例为境内感染病例。截至9月14日,中国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累计报告9103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 江西旱情持续加重 555万亩农田受旱 31万人饮水困难

    据中国媒体报导,自7月底以来,江西先后出现四轮晴热高温天气,全省旱情急剧发展,特别是進入9月份后,旱情迅速蔓延。目前,江西全省农田受旱面积555万亩,31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据统计,截至9月13日, 江西全省农田受旱面积555万亩,其中干枯22.5万亩,还有61.5万亩农田因旱未种,31万人饮水困难。目前,江西一批中小型水库接近死水位,大量山塘干涸;江河水位急剧下降,部分小河小溪断流,部分乡村水井全部枯竭。9月12日,江西抚河温家圳站出现历史最低水位。

    8月下旬至9月13日,江西省平均降雨量仅32毫米,不及同期多年均值的三分之一。江西全省有61个县(市、区)连续10天未降雨,其中星子、南昌、弋阳、永新等地超过20天没有降雨,个别乡镇长达50多天没有降雨。

    报导说,当前水稻二晚正处抽穗扬花、灌浆的时候,急需要水。专家介绍,缺水没有枯死,稻穗颗粒也不饱满,严重影响农民增产增收。江西奉新县有12万多亩水田受旱,只要再等上一个多月二晚即将丰收,农民眼看半年的辛勤劳动成果即将泡汤。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