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宗道诚实 得以重用

灵薇


【正见网2009年09月13日】

在宋仁宗还是太子的时候,肃简公鲁宗道身为太子太傅。每当亲朋好友从远方来时,他就换上衣服到他家旁边的仁和酒馆招待他们。

一天,又有乡亲来到他家,鲁宗道便换上了普通人的衣服,带着他们到仁和酒馆喝酒。可那天正巧宋真宗有事要召见他,便派了使者来到他家。等到鲁宗道回来后,使者便问他:“皇上找你,我等你那么久,我应该如何跟皇上说今天所发生的事呢?”

鲁宗道说:“照直说吧!”

使者问道:“照直说的话,皇上会不会不喜欢因而怪罪呢?”

鲁宗道回答:“邀朋喝酒是人之常情,欺瞒皇上可是臣子的大罪啊!”

后来宋真宗真的向使者问了这事,使者照直回答。宋真宗问鲁宗道:“你为何擅自到酒馆喝酒呢?”

鲁宗道回答:“我家很穷,没有酒器。当亲友来到我家时,我就带他们到我家附近的酒馆去喝酒,招待他们。我去的时候,换了衣服的,没人能认出我。穿上普通人的衣服和他们在酒馆里,看到酒具齐全,真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宋真宗说:“你可是宫中的官哪!你就不怕其他官员弹劾吗?”因鲁宗道诚实,宋真宗认为此人忠实可信,可以得到重用。宋真宗晚年时,几次跟章献明肃太后说了很多贤臣的名字,鲁宗道也是其中一位,并说此人应该重用。

(资料出自宋.欧阳修《归田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