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县令乱加赋税 死后遭罪

秦如初


【正见网2009年09月04日】

清代,有一位新上任的县令,讲了这样一件事:

县令刚上任那天,夜里梦见他的一位老师。这个老师面容憔悴,好像有很深的忧虑。县令急忙迎上前去叩拜说:“您的遗体寄居在外,是我们几个弟子的过错。但我心里总惦念着这件事,并没有忘记。如今托您的福,我得了县令之职,正想方设法在筹备给您安葬之事。”原来这位老师,生前就是这个县的县令。后来,死在任所。遗体还寄存在本县的一座庙中。

这位老师对新县令说:“这非常好。但是,与其归葬我的骸骨,不如使我的灵魂有所归宿。你只知道我的遗体在滇南,却不知道我的灵魂,现仍被神灵拘押在此地。当年,我曾在此地任县令,有不少农民开垦了一些荒地,我误报为‘升科’,百姓纷纷写状子上告。我明知他们有理,却又怕舆论对我不利,就千方百计地阻挠,使他们告不赢,所以到现在还使百姓受到损失,他们每年要多交不少赋税。土地爷报告了东岳神,东岳神认为这是由于工作失误造成的,虽然并非出于自私,但怕被检举影响升迁,所犯过错和自私同罪。于是把我的灵魂拘押在此,等那些赋税免除后,才能放我的灵魂回去。我所受饥寒困苦,也不忍心再说了。回想起来,我生前一世的爵禄,究竟又得到多少好处?如今业海茫茫,罪恶深重,遥无边际,实在令人痛苦万分。我在地狱已受罪多年,如今,幸好你来到本县任官,倘若你念着我的知遇之情,呼吁免除农民那些不合理的赋税,那么,我就可以重新進入转轮,脱离鬼界。至于我的遗体就是去喂蚂蚁,我也毫无怨言。”

新来的县令,上任以后,翻阅旧时卷宗,发现真有这件事。这位县令,通过各种渠道,请求上官废除那些不当的赋税之后,又在梦中见到了他的那位老师,前来向他致谢,告别而去。

正是:

作官为民须荩忱,
滥加赋税罪不轻。
官场造下三分孽,
地狱受罪重千钧!

(事据《阅读草堂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