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石榴

金意


【正见网2009年09月03日】

下班回家的途中,看到路边有个人卖石榴,又大又好看,忍不住就想买两个。

“我要两个,帮我挑两个甜的。”对于石榴了解不多,只好求助于卖石榴的大爷了。

“好嘞,都甜!”大爷说着就给我挑了两个皮青的。

“大爷,为什么不给我挑两个红的呀?”

“那几个红的皮厚,这两个是皮薄膛大。”

“哦,是这样啊!”我半信半疑的掏着钱包。

记的以前买桃,让人家给我挑甜的,回家一吃全是酸的,老妈说我:“你真傻,你让卖的人挑,人家还不把最不好卖的给你吗?”

花的钱都一样,为什么偏把不好的卖给我?想来也够冤的。不过,转念一想,一饮一啄皆前定,不用那么计较。有些同修阿姨去买菜专挑那些看上去不怎么好的,卖菜的很奇怪:人家都挑好的,你怎么专挑不好的?阿姨说:好的卖给别人吧,不好的,你卖不出去就卖给我。卖菜的非常感叹的说没想到世界上还有这么好的人!

大爷称了称,说:“十二!”

“这么贵啊,便宜点吧,十块行吗?”因为老妈总批评我买东西不讲价,所以我若不说这句话,总觉的自己太浪费钱象犯罪似的。

“不贵,我挣不了多少钱。”大爷说着,却递给我十元钱。

我从钱包里又翻出二块钱:“给您,这还有两块。”

其实我特别不愿意跟人讨价还价,尤其修炼以后,更加明白得与失的关系,你少给人家多少钱,人家就少挣多少钱,做为修炼人都得先为别人着想啊。更何况政府的腐败造成社会分配不公,中国农民生活太贫苦,在地里劳作一年,也挣不了几千块钱,就拿这位大爷来说,石榴树辛苦培育了一年,才结一次果,没准他们全家的下一年全指望这些钱了。

不由的联想到现在网上揭露出来的吉林通化钢铁公司员工反对建龙集团控股和并购的事,建龙两次進入通钢,都是在企业赢利时,它派去的经理层拿着几百万的年薪,而普通的工人工资却不断下降,甚至降到每月二、三百元,无法维持生活。看来,中共不灭,中国的社会很难好转。

拎着两个石榴往家走,心里想着它的美味,正好妈妈一个,我一个。

“大妈,外面凉快着哪!”半路上看见同院住的一位老人。

“刚下班?上我家吃去吧!”大妈是个沉默的人,可对我一直都很热情。

“不了,我妈还等着我呢,大妈,给您一个石榴。”我笑着说。

“哟,这么大个哪!”大妈高高兴兴的拿了一个。

大妈也是个可怜的人,在这个社会里被称为“弱势群体”,辛苦工作一辈子,每个月只有几百元退休金,老伴二十年前曾是建筑公司的老板,出了些经济纠纷被政府官员黑箱操作判了刑,现在劳保都没有,快七十的人还每天出去打工,老两口的日子过的很是清苦。

回到家,看见老妈,“妈,给您买了一个石榴!”

“多少钱一斤哪?”

“啊,”我才想起来忘了问价了,“一共花了十二买两个!给人了一个。”

“什么?”老妈一听就炸了,“你忒有钱吧!一个月挣那几个钱够你花嘛!”

哎,我就知道准得挨说,其实我也是个穷人,就因为坚持说了句真话,被迫害的失去了高薪工作的机会,辛辛苦苦打工每个月那点工资也是入不敷出的。可是,我一直乐观的认为,我是最富有的人,因为每个修炼人都有一颗富有的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