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古人对婚姻的态度

感恩


【正见网2009年09月03日】

当代的许多人,都把婚姻作为一种合法的满足个人色欲之心的方式,对待婚姻的态度非常随便,有的甚至乱性胡来。可古人对婚姻的认识却截然不同。

昨天,我看到《礼记•昏义》中有一句话“婚姻合两姓之好,上以事宗庙,下以继后世”。从这句话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古人的眼中结婚的目地在于种族的延续,以及对祖先的祭奠,并不是为了自己肉体的享乐。从这一点上看古人的观念真的与现代一些人有极大的不同。

而且在古人的眼中,婚姻是非常神圣的。《礼记•昏义》就写道:“礼之大体,而所以成男女之别,而立夫妇之义也。男女有别而后夫妇有义,夫妇有义而后父子有亲,父子有亲而后君臣有正。故曰:婚礼者,礼之本也。”

从中可知中国古人认为:男女有别,绝不可乱来,更不可乱性;婚姻关系是血缘关系、姻亲关系、君臣关系等各种人伦关系、道德礼仪的基础,婚姻是神圣的,不可随意破坏;夫妇之间有义,一定要善待、体贴,并忠实于对方。

其实在西方文化中,也有类似的观念。记的我过去曾看过一些关于古代西方世界的资料,那里面说:在西方,古代基督教非常强盛的时候,许多西方古人的理想就是虔诚、善良的度过自己的一生,他们认为婚姻是神圣的,不可以违背结婚时在教堂里所发的誓言,不可随意离婚。

然而,随着历史的变迁,人类越来越背离古老的文化传统,逐步迷失在物欲、色欲之中,特别是在中国大陆,由于共产邪党强制推行“无神论”等党文化教育,很多人真的完全迷失了自己的本性。共产邪党真的毁了太多的人。衷心的希望尽可能多的中国人能回归到中华古老的神传文化的正统观念上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