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同样的病 两种结果

明古


【正见网2009年09月02日】

据说在清朝时,某地有甲某、乙某俩个人都有一只脚患上了足肿病,得病的那只脚虽然没有什么疼痛,但行动不便。一天甲某夜间出城办事迷路了,周围又没有什么人家,只好在野外露宿一夜。他看到附近有一棵大树可避风雨,就走到树下睡觉。

甲某他在睡梦中,感觉到有数人过来看了看他说:此人一脚穿靴,真是令他行动不便,我看咱们把他的那只靴脱下来吧。于是甲某在梦中就觉的有人在用力拽他那只肿大的病脚。第二天早上,他醒来一看,那只得了足肿病的脚竟然完全好了。顿时他就明白昨晚是有另外空间的生命帮了他一把,把他的病治好了。甲某高高兴兴的回家了。

第二天,同样得了足肿病的乙某听说甲某的脚不肿了,于是前来拜访询问。甲某就把病好的经过详细的跟乙某说了一遍。乙某听后,当天晚上就赶到了那棵树下露宿,希望能象甲某一样好病。

结果当晚,乙某在睡梦中也听到有数人来到他身边说:咱们怎么又碰到一个一只脚穿靴的人啊,昨晚不是才帮一人脱了一只靴子吗?何不给他穿上,免的他一只脚轻,一只脚重。于是乙某在梦中觉的有人在给他那只没病的脚穿靴。第二天,乙某醒来一看,坏了,自己那只没病的脚也同样肿了起来。最后他只有拖着两只病脚,垂头丧气的回了家。此事后来成为当地的笑谈。

看了这则故事,我最初也是觉的有趣好笑,细细一想其中也包含着一些道理。甲某在没有去求好病的情况下,病好了;乙某去求好病,最后病反而加重了。虽然这其中应该也有俩人因缘、业力上的原因。但我认为:心态上的不同,一个无求,一个有求,也是导致他们结果不同的重要原因。

一个人做什么事,只要尽力做好自己应做的就行了,不可过份追求非要达到什么样的结果。

(资料来源:《亦复如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