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楚大夫论修德与国之兴亡

沉思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9月03日】

子西(即公子申,楚平王之子,此时为令尹。)在朝上叹息,蓝尹?(音伟,楚国大夫)说:“我听说,君子只有在独自一人闲居,而思念前代的兴衰存亡时,或者哀痛殡丧时才叹息,其它时候都不会这样。君子临政时想着义理,饮食时想着礼仪,赴宴时想着同乐,快乐时想着行善,没有啥可叹息的。今天阁下临政而叹,是什么原因呢?”

子西说:“柏举之战,吴王阖闾能战胜我军。虽然阖闾死了,可是我听说他的儿子夫差更加厉害,我因此而叹息。”

蓝尹?回答说:“阁下只用担忧‘为政之善德’不能建立就够了,用不着畏惧吴国。那阖闾口不追求美味,耳不听淫乐,眼不耽溺于美色,身不贪图安逸;朝夕勤政,体恤民情,听到一句美辞、善言便悚然警觉,怕自己乐昏了头;得到一位贤士,便倍加珍惜重用,就如受到上天的犒赏一样;有过失必改正,有做得不完善的地方必定畏惧会招来天谴,因此大得民心,民众齐心帮助他实现他的宿愿。

如今,我听说夫差喜欢劳民伤财来满足自己的私欲,放纵过失不纠正而拒绝听从谏言;即使只住一宿的地方,也要大兴土木,布置好台榭陂池,还要带上美女犬马作陪。夫差已经自己先把自己给打败了,哪里还能打败别人?阁下只管修好德政等着吧,吴国就要灭亡了!”

看了君臣俩这篇短短的议论,我们都能领会到古代一国国君或居上位者,日子可不好过,时刻得战战兢兢的临渊履薄,一刻不得放松,一点不得疏忽。光一个“修德”就够你严肃对待一辈子的,稍一不慎,不仅影响自身的威信,更是动摇国本的关键所在,千钧重担都压在你的双肩上呢!所有的子民全看你的身教、言教;全部的辅臣官佐都盯着你的言行、举止,随时進行纠正与進谏……,那真是十目所视、千夫所指哪!你能不戒慎恐惧吗?看来,还不如一个黎民百姓来得快活,是吧?

(取材自《国语.楚语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