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决赛水平高超



【正见网2009年09月01日】

由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第二届《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决赛于2009年8月30日傍晚6点半,在曼哈顿考夫曼中心莫肯音乐厅(Merkin Concert Hall,Kaufman Center)圆满落幕。

这次大赛分为金奖、银奖、铜奖、及优秀演奏奖,以下获奖名单:

金奖:周颖
银奖:林品任
铜奖:Zhangtong Song,张云聪
优秀演奏奖:杨书成、凌显佑、林士凯、蔡承翰

这次大赛的决赛曲目是帕格尼尼的随想曲以及“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选手们对音乐的理解、诠释、以及精湛的技艺和表现力,不仅得到了评委的赞赏,也让现场观众感动落泪。

大赛评委、著名指挥家陈汝棠先生表示,这次参赛选手水平都非常高,不仅技术高,而且对曲目内涵的理解和诠释都很有深度,他们把要表达的东西都融入到音乐中,使得演奏出来的东西能感动人。“我觉得他们很成功,得到了观众们的喜爱。”

陈汝棠说,这次比赛的指定曲目有中、西方的代表作品:“这么多年轻的华人高手在此展现小提琴艺术,尤其是展现中西方的传统艺术,所以我真为他们高兴。”

新唐人电视台总裁李琮颁奖给金奖得主周颖

“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评委主席林家绮颁奖给银奖得主林品任

世界首创 将中国经典曲目纳入国际比赛

本次大赛,将《梁祝》纳入参赛曲目,这在国际比赛中还是首次。大赛评委主席林家绮表示:“这个大赛的宗旨是弘扬正统的古典音乐,同时让世界上的华人小提琴家能展现他们的才华。”

选手们也认为新唐人安排的参赛曲目非常好,是将中国的经典艺术与传统文化向世界推广。

铜奖得主张云聪表示,有机会演奏《梁祝》是她前来参赛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这是中国音乐的国粹。她说,自己在中国5岁开始学琴,不管是在学校还是演出,从未有机会拉《梁祝》这首曲子;但是,演奏这首曲子一直是她爸爸和自己的心愿。这次如愿以偿,她为此感动落泪。

优秀演奏奖得主蔡承翰表示:“我很喜欢《梁祝》,因为身为一名华人,我感到很荣耀。一首这么好的曲子、这么好的作品,而且今年又是《梁祝》的50周年,更需要表演给所有的人听。”

观众:顶级水平 不禁感动落泪

选手们的精彩表演感染了现场的中西方观众,观众们随着音乐的情绪,时而微笑、时而沉思,亦或是唏嘘。每曲终了,观众均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来自中国大陆从事教育多年的王女士在观看了比赛后表示,非常惊讶看到那么多年轻的华人小提琴高手。她认为每个参加决赛的选手都具有独自开演奏会的水平:“我觉得新唐人电视台的这个大赛是把散居在各地年轻的华人优秀人才,像吸铁石一样吸了出来。”

早年在上海是小提琴手的赵先生观看比赛后说:“他们(选手)的水准相当好,真是达到国际水准了。”

华人观众Tommy表示:“最后的两个选手,周颖和林品任非常厉害,把我的眼泪都拉出来了。我的天啊,非常好,拉到后面我的眼泪都出来了,顶级水准!”

居住纽约的古典音乐爱好者樊小亚表示,观看选手的演奏时很受感动,尤其是选手周颖,在演奏“梁祝”时,把自己融入到了音乐中。这是一首非常非常优秀的作品,要想把它拉好,没有相当的音乐修养,无法达到。

从事音乐、电视以及娱乐方面工作的西方人Simon Applebaum则说:“选手们的技巧非常高超,那是毫无疑问的,每一个人的风格也都很不一样,这证明现在已经有很多才华横溢的新秀,也证明世界对这个比赛的浓厚兴趣。”

“在我从事这行的30年里,我从来没有看到过任何类似今天这样的比赛,不论是西班牙裔、非裔、南亚还是其他的民族,这是我所知道的全世界的第一个。为此,新唐人电视台应该得到肯定与赞扬。”

也有观众表示,此大赛与其它类似的赛事相比,显得特别纯净。

选手展才华 交友切磋

蔡承翰表示,这个大赛与其它国际大赛的不同之处是,选手都是华人,而这次每个选手都有自己的独特风格,水平都很高,自己参赛的最大收获是吸收到很多经验。

银奖得主林品任则说,自己首次参加国际大赛,获得银奖很高兴,但最大的收益是交到这些同行的好朋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