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典故:张巡嚼齿

云开


【正见网2009年08月26日】

张巡(西元708年--757年),唐代河南南阳邓州人,是“安史之乱”时期著名的英雄。张巡出生于河南南阳邓州,从小就聪敏好学,博览群书,为文不打草稿,落笔成章,长成后有才干,讲气节,倾财好施,扶危济困。

张巡于开元末年中進士第三名,初仕为太子通事舍人,天宝年间,调授清河(今河北清河)县令,政绩考核为最高等,任期满后回京。当时,唐玄宗宠妃杨玉环的族兄杨国忠执掌朝政,权势显赫,留京待迁的官员纷纷走杨国忠的门路。这时有人劝张巡去拜见杨国忠,但被他拒绝了。因不愿阿附权贵,尽管他政绩突出也未能迁升高官。不久,他调授真源(今河南鹿邑)县令。张巡赴任后为政简约,人民安居乐业。

唐玄宗天宝十四载(西元755年),安禄山、史思明叛乱。次年正月,太守杨万石慑于叛军威势欲举郡迎降,逼迫张巡迎接叛军。张巡却誓师讨伐叛军。当时,今山东单县尉贾贲也起兵拒叛,進兵至雍丘(今河南杞县),与张巡会合,共有兵二千人。贾贲、张巡据城而自守。不久,叛贼令狐潮引叛军攻雍丘,贾贲战死。此后,张巡领导军民继续英勇杀敌,从而赢得了军民的信任。

张巡率众坚守孤城四月,每战克捷。后来迫于形势恶化,张巡率众沿睢阳渠向南撤退,当时他只有马三百匹,兵三千人,退至睢阳与太守许远,及城父(今安徽亳州东南)县令姚阎合在一起坚守城池。

睢阳地当睢阳渠要冲,位置非常重要。至德二年(西元757年),安禄山死后,其子安庆绪派部将尹子琦率大批精锐兵力進攻睢阳。面对强敌,张巡、许远激励将士固守,虽然守城的将士只有几千人,但大家上下一心,苦苦坚守了十个月,与占优势的叛军前后進行了400余战,总共杀死敌将300人,士兵12万人。

张巡坚守睢阳,当时战斗進行的非常残酷。张巡督战时,总要慷慨激昂的大声疾呼以鼓舞士气,竟使眼角崩裂,牙齿都被嚼碎。最后,城内弹尽粮绝,援军迟迟不来,睢阳眼看就要陷落,张巡向西面朝廷的方向拜了两拜,表示以死殉国的决心。他说:我已尽了最大努力,但未能阻挡叛军,保住睢阳。我死后也要抗击敌军,报答朝廷。

不久,睢阳陷落,张巡被俘,叛将尹子琦很得意的问张巡:听说你每次作战,总是激动的眼角瞪裂,牙齿咬碎,怎么会这么激动呢?面对反贼,张巡怒火万丈,他愤怒的说:我决心吞掉你们这群反贼,只可惜力不从心。

尹子琦恼羞成怒,说:我倒要看看你还剩几颗牙,接着用大刀硬撬开了张巡的嘴,只见他嘴里真的只剩三、四颗牙了。尹子琦惊讶之余,感到张巡果真十分英勇,就劝他投降。张巡对着他痛骂到:我将为国而死,你依附叛逆,也休想活的长。于是,张巡这位忠贞英勇的将领,在被俘之日慷慨就义。

后来“张巡嚼齿”这个典故被用来形容将士奋勇抗敌,舍生取义的壮举。

资料来源:《旧唐书•张巡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