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恨心的背后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9年08月23日】

看了《水知道答案》这个故事,认认真真的理了理一个心结。

对丈夫一直有着很深的怨恨心,这个心结由来已久。这段婚姻,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姻缘天定,半点不由人。莫名的一念,带着几分伤感与无奈,走入了围城中。婚后,由于思想、性格、爱好的截然不同让生活磕磕碰碰,争吵成了家常便饭。情不投意不合的姻缘让我非常痛苦,尤其是他那粗暴的脾气,让我怨恨渐深。有意无意中总认为他是一个很差劲的人,自己太委屈了。

修炼后,这个心也成了我最大的关。把我魔的几欲抓狂。按理说,修炼日久,人心渐淡,心灵的负重也应越来越少。事实上,在很多方面也确实如此,不想却在这一个问题上被挡住了,这个包袱简直就象有磁力似的,怎么摔也摔不去。在矛盾中也找自己,可下回还是重复矛盾,怨恨心没有减轻,反而越来越重。这个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了。魔的太久了,到底误在哪呢?

追根寻底,终于明白,怨恨心只是表象,真正的原因在于情丝绕身,不曾真正放下红尘中的情爱。人为情而活,而情中又以男女情爱最为揪心。跳出情来,真的不是说说而已。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作为一个年轻的女弟子,情若太重,我知道那种情魔困心的滋味。也曾迷在其中无力自拔。有的时候,并不一定有具体的迷恋对象,只是执著于自己心中所想所要的而已。痛定思痛,自当警醒。

神定给人的状态就是活在这情中,为它喜,为它忧;而世人在这无明的迷中,为情所动,百般讴歌,百般赞颂,无形中也加重了这个情,更无力摆脱了。这千百年来形成的情壳,厚厚的包裹着人,破开它岂是那么容易?比如说吧:什么英雄美人,什么良辰美景,春宵苦短,什么才子佳人,什么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什么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如此等等……这世间的美化,哪一样不是教人赏这风花雪月,迷这恩爱缠绵?而由情中派生出来的色欲,更将人导向了邪恶,失心失德。人看不透这一实质,只能在这情河欲海中沉浮,无出头之日。由此看来,这被世人极力赞颂向往的世间情缘其实误人不浅!迷于情中,是神对人最大的惩罚。因为人是变的不好了才掉下来的。

作为一个修者,若不坚定心志渡过这情河欲海,谈何修炼?能不能跳出这情丝缠绕,人神由此而分。现在明白了:我的怨恨心迟迟不去,真正的原因在于内心深处还眷恋着世间的风月,迷恋两情相悦的意境。每次内找一触及到此,就找借口避开了,不愿正视自己,放任了它。虽然也知向内看,但是心不甘情不愿的向内去找并不是真找,不真修岂能去了它?情愿不情愿,那就是“情”在愿还是不愿,还在情中,难怪看不到理现。想到这突然感觉有点可笑,为它苦,为它累,它是我么?竟然把自己折腾了这么久!此时再看那世间的情爱,色欲,感觉是那么的低下无能,自己怎么就曾经那么执著呢?所谓情关难过,难过的是那个情,它就是这层空间中真实的物质存在,非我先天所有。须分清了。

这爱恨情愁在人世间是辨不清的,全由因果业力所定,半点不由人;不执于世间的情缘,善解今生一切因缘,才是一个修者所为。而我,执于世间的情,把心用错了地方,难怪苦了那么久。

该放下了。“修得执著无一漏”(《洪吟》)。任何一个放不下的心都会绊住自己返本归真的脚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