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还是野蛮

归去来兮


【正见网2009年08月23日】

孔子集语卷八“交道七”里有段话很有意思:子路说“人善我,我亦善之;人不善我,我亦不善之。”子贡说“人善我,我亦善之;人不善我,则引之進退耳。”颜回说“人善我,我亦善之;人不善我,我亦善之。”最后孔子对他们的评价是“由之所言,蛮佧之言;赐之所言,朋友之言;回之言,亲属之言。”

子路的话与中共某人的话的意思有点相似,“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中共把这当成真理,教给民众,而且还不完全是这样,在它觉得你有潜在危险时,就下手了,比如反右时对知识分子的迫害;在它们“莫须有”的觉得你对它不利时,就这样,比如说对法轮功的迫害。在两千多年前这种说法就被人们视为野蛮。

孔子有句名言:“故远人不服,修仁德以来之”,这是对古代圣王行政的总结,可谓政治的高境界。可使自己的文明折冲千里之外,万邦来朝。

人们一向很自信,觉的随着时光的前進,社会一定会发展,人类一定会前進,换句时髦的话说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一定会進步。其实两千年前的孔子就说当时人类的道德在败坏,道之不行久也,也就是现在说的精神文明在倒退。而现如今,国人把蛮佧当口号,高下之分无须多说。

孔子被视为儒家的始祖,读了《论语》以及其外二篇之后,才知儒家并非自孔子时开始,按孔子的话说,道之不行后,儒、墨并起,而且他只是把古人的话记录下来,并不敢擅自篡改;且他曾向道家始祖老子问道,还算是老子的学生。仔细读了《论语》三篇之后,发现后世的封建礼教与孔子原本的论述差别很大,孔子讲中庸,讲变化,而后世却把他的话推向极端,或者根本就误解他的本意而弄出一些符合后世道德败坏了后的理论,符合了后世帝王的口味。孔子周游列国15年多无法实行的真正儒家思想,其实如果不被后人篡改又怎么能在后世实现呢?孔子被视为汉之后封建礼教的代表,实在是冤枉。《论语》里有许多非常人性话的东西,比如“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恕、忠、敬……”有许多道德层面的金玉良言,“打倒孔家店”其实造成了广大中国民众精神上的饥荒,也许从此,国人开始走向蛮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