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新发现:星体数目可能比预估大很多

莫心海


【正见网2009年08月23日】

2009年8月21日天文在线报导,来自NASA星系演化探索者的数据表明星系中星体的数目可能比原先天文学家预期的要大很多倍。

直到目前为止,天文学家相信,在宇宙中不同大小尺寸的星系数目的比例是一定的。比如宇宙中每诞生一个20个太阳质量的大星体,就得相应诞生500个相当或小于太阳质量的小星体。

但是星系演化探索者 (GALEX)发现小质量的星体数目比原先预计的更大:一个大星体,可以相应有2000个小星体--小星体被它们临近更大更明亮的星体挡住了。


天文学家结合来自GALEX和托洛洛山美洲际天文台(Cerro Tololo Inter-
American Observatory)的数据,发现并非所有的星系中大小星体都
存在着固定的比例。比如星系NGC 1566(左)中大的O类星体(图中呈白色
或粉红色)比稍小的B类星体(紫色)多,但NGC 6902(右)O类星体却
比B类星体少。图片来源:NASA/JPL-Caltech/JHU.


有关研究的论文发表在天文物理杂志。“这篇论文告诉我们,天文学上原先的一些‘标准假设’---最明亮的星体得数目决定了整个星体的数目--不成立,至少是不会总是有效的。”这项研究的领头人,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格尔哈德谬热尔说。

“过去我们试图从我们观察到的光来了解星系的质量和其它性质”,谬热尔说。但是这个假设可能已经将天文学家引入歧途。就象想从地球夜晚所发的光来估算地球人口,发达国家拥挤的城市所发的光比那些电力有限的第三世界区域强的多,但是后者可能拥有和前者一样的人口。

谬热尔和他的同事用GALEX的紫外线照片和位于智利托洛洛山美洲际天文台地面望远镜滤过红光的照片,发现一些星系没有很多大质量星体,但是却同样有很多小质量星体。

紫外线照片可以探测超过太阳质量三倍的小星体,而滤过红光的可见光照片只对质量超过太阳质量20倍的星体敏感。

这个结果对那些星体扩展在较大区域的星系尤为重要。在这些星系中,星体的数目可能有原先估计的4倍。“尤其是在这些星系中,星体看起来比较小和分散,可能有比我们以前从最亮星体估算的更多的小质量星体”,谬热尔说,“但是使用如星系演化探测器的卫星,我们现在可以减少这些错误。”

参考资料:
http://www.astronomynow.com/news/n0908/21galex/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