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生气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9年08月17日】

从小至大,别人总言我温柔善良,凭心而论,我虽然不是温柔可人,可也平易近人。对于粗暴的人,我是避而远之。可偏偏,就嫁了一个坏脾气的男人。那脾气发起来,不管不顾,六亲不认了。为此,我没少生气。修炼后,他那性格更是把我魔的简直快疯掉了。

初期,他总指责我这做的不对,那干的不好,因此发脾气。我气闷但也向内找,修者该知欠债要还,想人家这样对我,那我以前又是怎样对的人家?那么就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让他不满。心很苦,但强忍。后来发现,他心眼太小,总为小事生气,其实就是我的镜子,照出了我的小心眼,心的容量太小,爱生闷气。于是告诉自己戒之。

再而,他还是对我时有不满。我安静,他说我清高,我少言,他说我木讷;我看书,他说我孤僻。我的通情达理,我的温柔敦厚在他眼里全成了缺点。我苦不堪言但也向去找。从中发现了自己的自以为是,不让人说。于是不断归正自己,越来越少动气。

但是,还没完。他还是莫名生气,挑我毛病,找我麻烦。简直就是鸡蛋里面挑骨头,没事找事。我给他气的简直要抓狂,一心直想着散伙得了,干嘛老受这个气!多少次跪在师的像前失声痛哭因过不去这关。在梦中,师点化我:我住在一间崭新牢固的新房里,却在一个不显眼的地方出现了一个大洞。不管情愿不情愿,最终还是得内找。冷静后一点点的反思自己,也逐渐看清了自己。

回想这一切,百般感慨,一切没有偶然。以前,我爱生闷气,所以就用他的气来魔掉我的气,因为生气时是魔性大发,怨恨恶毒;而且自己心的容量太小,太较真,容不得人。这是修者所为么?

那么,我很少动气了,他却还在无理生气,为何?现在我明白了:这一遇事,一念出,我站在什么基点上?用的是什么衡量标准?先出人心,还是用修炼中不同层次的标准来看待?执著于道理,那是不平衡的人心所致,陷在其中,那时人心沸腾,苦不堪言;不看表象,只看自己最初的心怎么动,那是修炼者的真正心性所在。师父在《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中讲:“你们知道吗?就单单这一个修炼的问题,在宇宙低层是多复杂,到了高层次上就简单了,没有了修炼的概念了,只有消去业力的概念;再高层讲的是一切麻烦只为了铺上天的路;再高层什么消业呀,什么吃苦啊,什么修炼哪,没有这些概念了,就是选择!”做为修炼者,就该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他的无理,不就是看我作何选择,能否从中悟道么?真是惭愧,明白这一点,我用了太多的时间。

记的有几回,当我被气的头昏脑胀,满腔怒火时,我直接感受到我被一种厚厚的物质包裹着,难以透气,当要求自己冷静下来向内去找,就发现那层败物逐渐融化,离我而去。那时心清体透,何来的气?才想明白:原来这气也是一种物质,你动了它,它就缠上了你,主导了你,让你人心沸腾,毫无善念;你克制自己,它动不了,只能远你而去。俗话说:动气,动气,很有道理,它是真实的存在,非你本身所有,就看你去不去动它了,是为它所动呢还是它为我所制?这就是自己的选择了。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832)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