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典故:磨穿铁砚

感恩


【正见网2009年08月13日】

五代时,河南洛阳有个叫桑维翰的读书人,字国侨。他生的丑陋,身子短而面孔长,每次照镜子时,自己都觉的自己长相奇怪。别看桑维翰仪容不怎么样,但他却从不为此而自卑。而且他还是一位读书勤奋的人,希望成为辅佐朝廷的大臣,一展自己的才智。

然而他去应考進士时,主考官员反感他的姓,认为“桑”“丧”同音不吉利,不宜录取。有人知道主考官的态度后,把这话传给了桑维翰,同时奉劝他不必再去考進士了,可以从其它门路当官。

桑维翰听说后非常愤慨,就写了一篇题为《日出扶桑赋》的文章来表明自己的志向。此文的大致内容是:中国古代传说,东方有棵名叫扶桑的神木,太阳就是从扶桑那里冉冉升起的;普照万物的太阳尚且离不开一个“桑”字,那种无缘无故排斥姓桑者的做法是多么的可笑啊!

随后,为了证明自己要通过科举堂堂正正的成为朝廷官员的决心。桑维翰请铁匠为自己铸造了一只铁砚。他把这只铁砚展示给众人看,并说道:如果有一天,这只铁砚磨穿了,我还考不上進士,那我就再从其它途径当官。

桑维翰说到做到,持之以恒。通过多年的努力,终于在同光三年(西元925年)如愿以偿的考中了進士,此后还担任了后晋不少重要的官职。

后来,“磨穿铁砚”这个典故用来形容在读书求学、求知的方面立志不移,持久不懈,亦可形容笔墨功夫之深。

看了这则故事后,我认为不仅在求学、求知方面要有持久不懈的精神与意志,其实在干其它任何事上都要有这种坚持不懈的意志才能做好。

(资料来源:《新五代史•晋臣传•桑维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