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已造成中国大陆近九百万人受灾



【正见网2009年08月11日】

据中国媒体报道,今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已共造成中国大陆6人死亡、3人失踪,闽浙赣皖四省883.6万人受灾。此外,“莫拉克”带来的暴雨造成台湾南部50 年最重水灾,已致15人死亡。目前,减弱为热带风暴的“莫拉克”已進入江苏省境内,将继续影响华东地区。

据中国官方统计,截至8月10日19时,“莫拉克”共造成福建、浙江、江西、安徽四省883.6万人受 灾,因灾死亡6人(浙江省4人、福建省1人、江西省1人),失踪3人(浙江省2人、福建省1人),紧急转移安置142.9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87.3 千公顷;倒塌房屋0.6万余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90.6亿元。

据气象专家介绍,在今年登陆中国的台风中,“莫拉克”无疑是最“胖”的一个,其最大7级风圈半径达500公里。南起巴士海峡,北到长江口区的广大海域和沿海,都出现了8级以上的大风,部分地区阵风达到14级。
  
正由于“莫拉克”体积庞大,再加上引导气流偏弱,使得台风的行踪十分诡秘。“莫拉克”从生成到抵达台 湾近海,移速保持在15公里/小时左右,但是在台湾东部近海逗留了近12小时后才登陆了花莲。9小时后,“莫拉克”横穿台湾中部,又在台湾海峡徘徊达31 小时之久,最后才在犹豫不决中于福建霞浦上岸。“莫拉克”在台湾东部近海和台湾海峡滞留时间之久为历史少有。
  
此外,受“莫拉克”影响,台湾、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南部都出现了暴雨到特大暴雨。台湾阿里山累计 降雨量达到2855毫米,浙江泰顺九峰也有1241毫米。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台风长时间“漫步”海上,使其携带的水汽特别充足,因此带来的降水也就特别 强, “杀伤力”也较大。

各地灾情
  
浙江
  
报道说,浙江因“莫拉克”致直接经济损失达到53.9亿元人民币。目前,该省已有上万的厂企停工或者半停工。
  
10日上午,已转为热带风暴的“莫拉克”从泰顺進入浙江。“莫拉克”的到来造成浙江发生洪水、内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各类灾害。“莫拉克”带来的狂风和暴雨致使浙江大棚农业、水产养殖等产业受到很大损失,电力通讯广播线路、堤防、水电站等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
  
福建
  
报道说,截至10日9时初步统计,福建共有6个设区市、46个县、 141.1万人受灾,死亡1人、失踪1人,倒塌房屋1150间,转移人口52.75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6万多公顷,造成直接经济总损失15.02亿 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2.77亿元。
  
“莫拉克”虽已出闽,但降雨仍在持续。台风给福建造成的具体灾情,也还在進一步统计核实中。受台风的 影响,福建中北部沿海地区连日遭遇狂风、暴雨、大潮的袭击,海堤江堤受损、公路塌方、山体溜方、危房倒塌、农作物被淹等险情不断,福鼎、霞浦、柘荣、福安 等多个县市城区现内涝。
  
江西
  
“莫拉克”过境江西,局部暴雨成灾。来自江西的数字显示,“莫拉克”致该省44万人受灾,经济 损失逾1.5亿元。受“莫拉克”外围影响,江西铅山、上饶两县普降大暴雨。据监测,9日8时至10日17时,全省共有6个县25个站超100毫米。铅山县篁碧乡大岩站247毫米,武夷山镇黄龙桥站230毫米。10日8时至17时,庐山、星子、铅山、乐安、玉山、宜黄、黎川等地降雨仍较明显,以庐山牯岭站 87毫米最大。到10日下午,台风对该省的影响基本结束。
  
安徽
  
报道说,受“莫拉克”影响,该省池州市全境、绩溪县、金寨县发生大风暴雨,部分地区成灾。初步统计,全省受灾人口达37.3万人,25万亩农作物受灾,300多间房屋倒塌,因灾直接经济损失4900万元。
  
8月9日14时起,池州市发生大风暴雨,最大风力8级,截至8月10日10时,部分地区降雨量达 100毫米,沿江青阳县、贵池区、东至县等圩区大面积水稻被水浸泡,部分路基被冲毁。绩溪县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由于风大降雨集中,引发山洪、滑坡等 灾害,部分乡村公路中断,山核桃和其他农作物遭受损失,绩溪县因暴雨出现大小滑坡、塌方103处。
  
台湾
  
“莫拉克”带来的暴雨致使台湾南部遭受50年最重水灾,造成重大损失和伤亡。据最新统计,目前死亡者 已经增至15人,失踪55人,另有32人受伤。不过,由于受灾地区广且分散,加之天气恶劣、交通阻塞等原因,灾情或远比官方统计数字显示的深重。仅农损, 官方估计已突破50亿元新台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