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人祸:“莫拉克”和“天鹅” 双台风肆虐中国



【正见网2009年08月10日】

综合各地媒体报道,台风"莫拉克"正面袭击中国大陆福建和浙江两省,带来狂风暴雨两省共数百万人受灾,损失严重。

来势凶猛的台风“莫拉克”挟十二级大风9日下午在福建沿海登陆。台湾、福建、浙江一带遭遇狂风暴雨袭击,福建、浙江、上海等地水运航空交通受到大面积影响。而神奇复活的“天鹅”依旧在海南兴风作浪。

“莫拉克” 台风9日下午登陆福建之际,风速高达每小时119公里,台风一路向北移动,在霞浦境内盘旋数小时。台风在霞浦县北壁乡登陆时,当地天色一片黑暗,台风所到之处不少树木被连根拔起,数米高的巨浪冲击海堤,造成部分地区堤坝决口。

福建省仅台风登陆的宁德一市就有120个乡镇60万人受灾,倒塌房屋453间,经济损失已达4.16亿元。


8月9日,福建省霞浦县牙城镇洪山村暴雨成灾。(中国媒体照片)

截至十日九时初步统计,福建共有六个设区市、四十六个县、一百四十一点一万人受灾,死亡一人、失踪一人,倒塌房屋一千一百五十间,转移人口五十二点七五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六万六千多公顷,造成直接经济总损失十五点零二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二点七七亿元。

浙江省公布数据称,浙江省27个县(市)454个乡镇342.9万人受灾,倒塌房屋1844间,因灾死亡1人,转移人员66万人。据报道温州有一名四岁儿童因房屋倒塌死亡,其余伤亡情况尚无确切统计。另外台风还造成当地超过1600个村庄停电。

目前莫拉克已经减弱为热带风暴,并继续向北移动,有预计称莫拉克最早将在星期一下午進入江苏省境内。

此前,莫拉克给台湾南部带来50年不遇的洪水灾害,虽然台风已经离开台湾,但持续的暴雨天气仍继续制造灾情。 根据最新统计,台湾已有15人死亡,65人失踪。

另据台湾媒体报道,“莫拉克”台风挟带豪雨水淹南台湾,灾情惨重。台湾中央大学桥梁工程研究中心初步统计约20座桥梁断裂,为10年来最严重。9日上午,在台东知本温泉区,六层楼高的金帅饭店,因地基被溪水掏空,整栋楼轰然倒塌。

另外,热带风暴天鹅也仍给海南省造成风雨灾害。 据当地统计,截止8月9日18时,海南沿海共有五艘渔船遇险,船员总数达48人,其中26人获救,4人死亡,7人失踪,11人失去联系。 位于海南省西部的儋州市逾万民众因受“天鹅”影响,村庄饮用水源被洪水污染,或村庄停电无法供水,出现饮水困难。

今年第七号热带风暴“天鹅”5日登陆后,先在广东江门境内滞留整个白昼,然后慢吞吞经过阳江、茂名、湛江三地,最后从湛江入海环游海南岛一圈。目前,“天鹅”正处于三亚南面附近沿海,将重新進入南海海面。据介绍,本次热带风暴“天鹅”史上罕见。一般热带风暴登陆后,就会迅速减弱,然后逐步消失。但是本次热带风暴“天鹅”,在登陆后能量减弱速度很慢,而且移动速度也慢。登陆以来,风力一直未见大减弱,从湛江再次進入北部湾海面后,风力又逐步增强为八级。该热带风暴将重新進入南海,有可能再次登陆。

“莫拉克”和“天鹅” 双台风对中国东南多省带来了暴雨洪灾。针对此次诡异的“莫拉克”和“天鹅”,中国气象专家分析称,“莫拉克”强度强、范围广、移速变化大,而“天鹅”生命史长、路径复杂、强度弱。目前,这一对台风的灾害仍在继续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