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在等待

正心


【正见网2009年08月09日】

(一)

有一位大学同学要到外地去工作,邻近的昔日同学们因此举办了一次小型聚会为他送行。

大学毕业十几年了,昔日的同学早已各奔东西,约有一半分散于美国的几个地方。席间,大家说起了各自的现状和打听到的其他同学的情况:有的在华尔街挣大钱,有的做医生、有的做大学教授,有的在公司里搞科研,有的在做博士后,还有的被裁员后仍在找工作,不一而足。想当初在学校时,成绩优劣,可谓泾渭分明;可如今,那已成为历史,不同的人生际遇,不只是与人的智力有关,还涉及到各种其它因素,许多是力所不能及的。

中间还说起谁谁离婚了,谁谁的先生得癌症年纪轻轻就死了,撇下她一个人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说到这里,同学们大都默然了:是啊,生活中一天天碰到种种的人和事,看似都很重要,各种名利享乐也纷纷乐此不疲。可碰到疾病与死亡时躲也躲不掉,尽管现在医疗已经很发达了,但治不好时,最后还只能是听天由命。

我有一个同事,曾为公司在一项重大课题上立下汗马功劳。可他也是被诊断出癌症,只能中止工作来治疗,后来撒手而去,留下年幼的孩子……

人生,究竟是什么呢?

(二)

记得当年读书时,同学中大都踌躇满志,憧憬着未来。如今,十余年过去了,经历了许许多多,绝大多数已为人父母,蓦然回首,才发现心随境迁:不管是留在国内还是身处海外,原来的少年锐气与幻想被现实所取代。随着年龄的增长与工作经验的积累,才发现自己的工作行业与生活已基本定型。

有一位同学,比我高一届,他觉得自己读大学时各方面条件都很优秀,可后来生活上并不理想,再加上几年来给岳父母治病花了大笔钱财,所以郁郁寡欢。

古人说人生有四大喜事: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经历了这些之后,发现也不过如此。与此同时,人心往往是无止境的,常常向往着更多,并为此而乐而忧。

渐渐的也发现,往往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自己可以做出这样那样的尝试,为名利苦苦争斗,可结局未必能改進多少。

从幼时起,就有一个疑问:人生究竟是什么?长大之后,沉浸于滚滚红尘之中,时不时的发现这个问题依然萦绕在心头。喧嚣的世事人情,并没有使自己迷失心底里对生命本质的追寻与向往。

冥冥中隐约感到:人生,是在等待,等待生命中最珍贵的……

(三)

终于有一天,不经意的听人说起真、善、忍,心里一动,随后开始修炼,终于明白了许多许多。

渐渐的意识到,人生中发生的任何事情都是有因缘关系的。每个人其实都在等待,等待着得法、走上生命的返本归真之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