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最早的史前文化获科学家确认



【正见网2000年12月20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初日电(记者李斌)在对巫山龙骨坡出土的大量石制品进行研究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所研究员黄万波等科学家认为,作为一种新新型石器组合,这些石器代表了结200万年前一种混沌初开的石器工业和一种史前新文化---“龙骨坡文化”,是迄今已知中华民族远古历史的第一页。

1985年, 黄万波等人在重庆巫山龙骨坡发现距今200万年的人类化石和2件石器。去年底重返巫山的科学家发掘出大量石制品, 近20件石器大小不一, 形态各异,多用石灰岩卵石打制,少量用天然石块打制。

有关专家论证后论为:部分标本打击痕迹清晰, 技术面貌原始, 很多材料未曾见过。 石器中有手镐,薄刃斧, 打击手法主要是锤击法, 体现了早期人类石器特点: 打出什么样就是什么样, 无规律可寻。 这批粗笨简单的石器, 得到古人类学家贾兰坡院士的肯定。

科学家将龙骨坡石器和200万年前早期人类文化的代表--东非能人制造的石器进行对比, 发现二者相似之处很多。 今年10月, 科学家再次发现10多件石器。 和前两次比, 这批石器有新突破。 原料已从过去的1种发展到4种:石灰岩,火成岩,硅灰质岩和铁锰结核, 表明“巫山人”活动半径增加, 不仅就地取材而且从外地带回石料造石器。 专家还发现人工砍砸特征明显的鹿类和牛类骨骼化石。

(转载自1998年11月9日人民日报第一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