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古寺:大昭寺(新加入录音)

牟梅


【正见网2009年08月07日】

在西藏首府旧拉萨城的市中心,坐落着一座吐蕃时期兴建的雄伟、庄严绚丽的寺庙,这就是世界闻名的大昭寺。大昭寺,藏语称为“觉康”或“祖拉康”。“觉”为释迦牟尼像专用尊称,“康”指殿堂、经堂。大昭寺的意思就是供奉释迦牟尼像的殿堂。而其所供奉的乃是唐朝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一尊“觉阿”佛(释迦牟尼12岁时的等身镀金像),其在佛教界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为什么这一尊如此珍贵呢?因为此像是释迦牟尼在世时,按照释迦牟尼本人形象塑造的。其精美绝伦,尊贵无比。等身像塑好后,弟子们有幸请佛祖释迦牟尼给自己的佛像开光加持。其珍贵,不仅仅是因为其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最重要的是人们认为见到这尊佛像和见到2500年前的佛祖没有区别。而且据说,佛像每于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前都有奇异征兆。

兴建传说

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大昭寺,是吐蕃松赞干布迎娶唐朝文成公主和尼泊尔尺尊公主之后的建筑。当时,两位公主各自带来了一尊珍贵的释迦牟尼的佛像。尼泊尔公主带来的是释迦牟尼8岁时的等身像;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是一尊释迦牟尼12岁时的等身佛像。为了供奉这两尊神圣的佛像,松赞干布下令修建大昭寺和小昭寺。

关于大昭寺的兴建,流传着动人的传说。据说,大昭寺寺址最早乃是一片湖泊,松赞干布曾在此湖边向尺尊公主许诺,随戒指所落之处修建佛殿。孰料戒指恰好落入湖内,湖面顿时遍布光网,光网之中显现出一座九级白塔。松赞干布因此下令在此建寺。

还有传说称,在建大昭寺前,文成公主运用阴阳五行的方法,,测算出了西藏的地形,认为整个青藏高原是个仰卧的魔女(在西藏博物馆,有一幅古老的唐卡,画的就是文成公主推算的西藏的地形。),这极不利于吐蕃王立业。这个魔女呈人形,头朝东,腿朝西仰卧臂,大昭寺所在的湖泊正好是罗刹女的心脏,湖水乃其血液。因此文成公主说必须在此填湖建寺,首先把魔女的心脏给镇住。此后,文成公主还建议修建另外十二个小寺院,镇住魔女的四肢和各个关节。

于是,一场由千只白山羊驮土建寺的浩荡工程开始了。湖泊填平后,开始修建大昭寺。大昭寺共修建了三年多,因藏语中称“山羊”为“惹”,称“土”为“萨”,为了纪念白山羊功绩,佛殿最初命名“惹萨”。 大昭寺建成时,最初供奉的是尺尊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而小昭寺供奉的是释迦牟尼12岁等身佛像。八世纪前半期唐朝金城公主嫁到吐蕃后,将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移置小昭寺,而将文成公主带到吐蕃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迎至该寺供养。因此,该寺改称“祖拉康”,又称“觉康”。 “昭”为藏语音译,意为佛,故称大昭寺,即供奉大佛的神殿。

事实上,“拉萨”这两个字就是从大昭寺演变而来的。最早拉萨不叫LASA,古文书上都写作RASA,RA是山羊,SA是土地,意思是山羊建的地方。后来因为修建了这样神圣纳佛殿,里面供奉了佛祖的像,有佛经、佛塔,还有四面八方的信徒来这里朝圣,大家都认为这个地方是佛地,所以又改称拉萨。LA在藏语里是佛的意思,SA是地。

辉煌建筑

大昭寺是西藏最辉煌的一座建筑,占地约16700平方米,共建有20个殿堂。它高四层,以金黄色的琉璃瓦盖顶。在第四层的平台上有四个对称的金顶。寺门上方装饰着两对金碧辉煌捧着法轮的“神羊”。寺内正殿有大木柱二十根,柱斗拱架的浮雕精美,绘有人物和禽兽。主楼二、三层屋檐下有108个木雕伏兽和狮身人面雕塑。四周走廊和殿堂四壁布满壁画,长达千余米,上面绘有历史人物和神话故事。底层大殿里的大型壁画题材包括:描绘文成公主跨越万水千山嫁到吐蕃;唐玄奘师徒四人历经千辛万苦,取得真经;释迦牟尼佛从降生、传法到涅~"的全过程等。所有壁画生动、鲜活,十分逼真。两侧配殿供奉着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和尺尊公主等人的塑像。

大昭寺内保存有大量的珍贵文物,除了300多尊佛像、2600多平方米的壁画外,还有大量的典籍、碑刻、唐卡、乐器等。大昭寺门前有两块著名的石碑,南边一块是著名的唐蕃会盟碑,高3.42米,宽0.82米,厚0.35米,唐长庆三年(823年)用藏汉两种文字刻写。碑的旁边有一棵柳树,据传由文成公主亲手种植,当地人称为“公主柳”。五世达赖喇嘛写的《大昭寺目标》中还提到“大明帝向释迦牟尼佛敬献了两件银片上嵌着珍珠的佛衣和一盏金灯。”

大昭寺建成初期,西藏还没有僧人。后来,经历代扩建,四周增设了回廊、院落,建筑面积达25100余平方米,开始有少数僧侣看管寺庙,但不属于具体教派。黄教兴起后,每年在这里举行传昭大法会。历代达赖或班禅的受戒仪式也在这里举行。五世达赖喇嘛建立“甘丹颇章”政权后,“噶厦”(政府的机构)设于寺内。大昭寺由此可说是西藏历来重大佛事活动的中心所在。

如今,走过了千年岁月的大昭寺,每天依然挤满了朝拜者。它向来者默默的诉说着曾经的故事。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