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念正邪自消

陆真


【正见网2009年08月07日】

清代纪晓岚讲过这样一件实事:

我远房堂兄纪旭升说,村南过去有个狐女,媚过许多少年。所谓二姑娘,就是这个狐女。族人纪某,想活捉她,但没说出口,只是心有此念而己。

有一天,这个纪某,在废园子里看见一个美女,怀疑她就是狐女,便故意的学着不正经的样子,口唱艳曲,那个狐女马上便送过眼波来。

这个纪某,便折了花草,扔到她面前,她正要俯身去拾,忽又退后几步,说:“你想捉我!”立即跨过破墙,倏然而去了。

看来,人心里想什么,那些有神通的生命,都是知道的。

后来,有两位书生,在东岳庙僧房里读书。一个住在南屋,和狐女关系很好;一个住在北屋,熟视无睹。有一天,南屋书生,怪狐女来晚了,开玩笑说:“你左手牵浮丘的袖子、右手拍洪崖的肩去了?”狐女说:“你不因为我是异类而轻视我,所以我为喜欢我的人打扮。北屋的那人,心如木头石块,我岂敢靠近?”南屋书生说:“你为什么不过去勾引勾引他?他未必老也不动心。假如使他动了心,他就没脸见程伊川(宋代理学程颐,世称伊川先生)了。”狐女说:“磁石只可以吸针。如果气质、品类不同,便吸不动。不要多事,那样会自取羞辱。”

当时,我们(纪晓岚和他的亲友)一起在姚安公身边。姚安公说:“从前也听讲过这件事,这是一件真实的事,发生在顺治末年。那时住在北屋的书生,好像是族祖雷阳公。雷阳公是一位老贡生,除了读书写文章以外,没有别的爱好。他的心地朴实诚挚,狐狸自然不敢靠近他。”由此可知,只要是被妖邪、狐魅所侵的,都是他自身先萌发了邪念。“念正邪自消”,应是千古至言。老百姓讲:“苍蝇不叮无缝的鸡蛋”,也是这个道理。

(出自《阅微草堂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