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温寓言:明白真相后的觉醒

陆文


【正见网2009年08月04日】

刘伯温在《郁离子》书中,写了这样一则寓言故事:

楚国有个靠养猴过活的人,楚国人叫他狙公。每天早上,狙公布置安排众猴的活计,他派一只老猴,带领众猴,到山中去摘野果。他规定:从众猴所摘野果中,征收十分之一,来自己享用。谁敢不交,就用鞭子抽打至死。众猴都很害怕他,长期被他害得十分惨苦,但又不敢违抗。

突然有一天,有个小猴勇敢的站出来,对众猴说:“山里的果树,是狙公栽的吗?”众猴答道:“不是的,是天生的。”小猴又说:“如果没有狙公,谁都不会、也不能采到果实吗?”众猴答道:“不,我们谁都会采、也能够采到。”小猴接着又问:“既然如此,那我们何必依赖狙公,而被他役使呢?”话没说完,众猴都恍然大悟了。

当天夜里,众猴觉醒了,它们等狙公睡着后,就毁坏了栅栏、木笼,把他积储的果子全带上,一起跑到树林里去了,从此不再回来。

狙公终于饿死了。

郁离子说:“世上有用手段来役使百姓、而不讲道义和法度的,大概就像狙公那样吧:只因为百姓还一时糊涂,而没有觉悟;一旦有人开导他们,那么统治者再高明的权术,也不顶用了!”

(事据《郁离子•术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